針對內政部長李鴻源11日在台東大學表示,美麗灣開發案是程序違建,台東縣政府應認賠、拆除,支持開發案的台東地方人士今(18)日在縣議會副議長陳宏宗帶領下,到台北召開記者會要求李鴻源道歉;卑南鄉代表陳德三甚至激動說,李鴻源不道歉,「部長(下次)到台東 ,我帶頭丟雞蛋」。

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引發外界爭議。2005年,台東縣政府將莿桐部落、杉原沙灘等國有地,以BOT方式,出租給飯店業者,由他們進行開發。但環保團體認為開發未經過合法環評程序,針對縣政府通過的環評提出行政訴訟。2012年9月20日,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此案因環評不合法,要求停止開發。

今天支持開發案的台東地方人士則在業者代為租借記者會場地下,到台北召開記者會。出席者包括,美麗灣地方自救會會長黃俊銘、台東議會副議長陳宏宗、台東縣總工會理事長陳貞賢、台東市民代表主席胡中南、卑南鄉代表陳德三、富山村長黃文明、莿桐部落主席劉裕義、莿桐部落婦女代表余秀珠、部落青年代表王秋明、富山村護漁協會理事長陳世岳、台東縣綠島獅子會長楊珍琪等人。會場裡,還出示1萬多名當地民眾支持開發案的連署名單。

記者會一開始,就由莿桐部落主席劉裕義以原住民語表示,希望台北人要瞭解台東人,台東人都沒工作了,生活費用那裡來?請給台東人一個機會讓子女留在家鄉照顧他們。

自救會長黃俊銘則表示,他們要求李鴻源部長道歉,「你是台東人嗎?不要影響台東的發展與前進」。

同時也是台東縣觀光協會理事長的副議長陳宏宗表示,今天會來台北,「不是純粹美麗灣要求我們,而是台東人受不了。李部長台東人很苦,你明白嗎?」

他說,台東落後西部40年,鐵路沒電氣化;颱風來,蘇花公路封路,台東的蔬果就要繞道從高雄、屏東運出,多花2百多公里。台東有幾百家飯店,美麗灣在台東只不過是一家小小飯店而已。

陳宏宗發言時砲火還射向先前攜帶測量輻射儀器前往蘭嶼、偵測核廢料廠輻射外洩的日本首都大學放射醫學科教授加藤洋說,「還好那個日本人跌倒,他帶的儀器是舊的」,「(蘭嶼)輻射外洩,台東的米要賣給誰?」

他強調,美麗灣渡假村是前前任縣長與業者簽的BOT案,建築物都蓋好了,是假日集團後來認為應該要蓋大一點,才多出那5公頃來。環評沒通過,僅是程序違建,而非實質違建。法院判決,從頭到尾沒說要拆美麗灣飯店,僅說環評沒過要停工,縣政府也沒說要拆。

如果李鴻源不願道歉,陳宏宗說,「我也沒辦法」。但卑南鄉代表陳德三則激動地說,李鴻源不道歉,「部長(下次)到台東 ,我帶頭丟雞蛋」。

在記者會裡,當公共電視記者提問開發案能帶來多少實質就業機會時,主持人一度反擊說,公視報導能不能不要一味報導反對的學者。

由於整個記者會活動,一開始就由美麗灣渡假村公關部聯繫,記者會場地也由業者向台大校友會館租借。對此,陳宏宗表示,場地費部分,他並不清楚;為何請業者安排記者會場地,會議主持人黃俊銘表示,那是因為他們對台北不熟,所以才請業者幫忙,代訂場地,他們事後會跟業者結清。

卑南鄉代表陳德三嗆聲,李鴻源不道歉,下次到台東,將帶頭丟雞蛋。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