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美永續論壇今(10)日登場,國內外產官學代表分享永續發展的方法與計畫;高雄市長陳菊說,高雄致力蛻變為綠色城市,希望改造為低碳、宜居、乾淨的城市。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馬啟思則指高雄市變化很大,人民生活水準提升。

論壇主要有2大主題,以創造永續城市,即2010年及2011年美國在台協會乾淨能源論壇為藍本,探討永續發展;一為提升台、美、亞太地區海港、船舶、產業發展,強化台、美環保署合作,探討美國環保署及亞太港務單位港口乾淨空氣聯盟合作關係。

陳菊說,高雄在發展低碳具體措施不遺餘力,包括工業區整合、太陽光電的運用、公共自行車道設置、推廣低碳綠色能源,建構溼地生態廊道等,更積極爭取到亞洲唯一ICLEI高雄環境永續發展能力訓練中心,證明高雄有推動永續環境保護的實力,轉型為綠色低碳城市。

她表示,為推動美國與亞太地區的城市、海港、船舶、貨物運輸的永續發展,她樂見不分國內外應建構專家網絡,增加合作契機,面對未來全球氣候變遷及調適,攜手合作,致力讓高雄朝向永續低碳城市與國際接軌。

長馬啟思會後拜訪陳菊,他表示,25年前他曾造訪高雄,如今舊地重遊,高雄多了很多公園綠地與單車專用道,愛河變乾淨,空氣也較清淨,改變很大,讓他們夫婦重新認識高雄,感受高雄市的努力與人民生活水準提升。

由於適逢世界人權日,陳菊示,1979年在高雄發生美麗島事件1當時她為此坐牢6年多,現在卻擔任高雄市長,人生變化無常,她也十分感謝當時美國政府與國會議員對美麗島事件的關心與協助。

馬啟思表示,台灣與美國皆為重視人權的民主國家,希望未來在永續發展、環境保護、人權維護等各領域上,促進雙方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