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亞洲及全球,關心亞太選舉與民主發展的NGO與產官學界領袖,今天10)日齊聚泰國曼谷參加「亞洲選舉菁英論壇」(Asian Electoral Stakeholder Forum),為11日要在聯合國亞太總部,共同簽署的「亞洲自由與公平選舉曼谷宣言」(The Bangkok Declaration on Free and Fair Election)的爭議性條文進行最後的討論。

台灣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Citizen Congress Watch, CCW)是ANFREL會員國代表,也是臺灣唯一與會的代表。台灣和平草根聯盟(Taiwan GAP),也是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表示該宣言,有些已經在臺灣的選罷法有規定,但是在買票與監督選舉經費等條文仍不健全,臺灣人民雖然有自由選舉的機會,但離公平的選舉仍然還有一長遠的道路要走,例如選制,選區與中選會角色等。

這場論壇,由包括20個加盟國會員的「亞洲自由選舉觀察網絡」(Asian Netwok for Free Election, ANFREL)與「民主與選舉協助國際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lection Assistance, International IDEA)共同所發起。IDEA已經在歐洲成功推動此自由與公平選舉宣言,亞洲地區自2012年一月的芭泰雅工作坊開始,積極邀請亞洲各國代表貢獻心力,終於在月前完宣言草稿。

International IDEA亞太區執行長澳洲籍Andrew Ellis 表示,選舉觀察可以促進民主政治的發展,像是蒙古國,已經歷經兩次政黨的更替。此外,選舉技術的改進也可以促進更自由、更公平的選舉,達到民主選舉目標。選舉已經成為各國需要學習的政治發展的工具,像是選舉管理已經是政府、政黨、公民團體要去學習的策略。

IFES(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for Election System) Peter Erben指出,雖然這次準則可能只是共同或基本的準則,就像聯合國人權宣言一樣,但是各國在推動時要針對特殊需要進行,例如:菲律賓就須強調選舉私密性,不能讓人家知道誰有投票?誰沒有投票?要投給誰?他指出,各國在推動標準外,除了學習好的選舉,也要學習要如何預防壞的選舉。

該宣言已經獲得「亞洲選舉機構組織」(Asian Association of Election Authorities, AAEA)官方機構善意回應,臺灣中選會張博雅主席曾擔任該組織的主席多年,目前是由南韓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擔任。預計將也會在明日宣言簽署時共同參與推動。南韓因目前正逢選舉,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無法出席,但是仍派出四位官方的代表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