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成立25週年,是台灣第一個女性發起的環保團體。擔任該基金會20年以上的志工、資深環保媽媽林秀琴就說,台灣行之有年的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制度,早期就是由主婦聯盟發起並宣導,與政府部門積極協商,才得以落實。  

28日的幸福報報《瘋魅客》節目,特別回到主婦聯盟的最初--推動生活減量,促進資源循環社會,談談從這個概念延伸出哪些生活環保行動,持續對地球環境付出溫柔的守護力量。邀請到主婦聯盟基金會20年以上的志工:資深環保媽媽林秀琴、胡雅美與莫凱君,與大家聊聊長期推動的資源循環概念。

節目先由一幅漁夫的畫作開始,描繪的是一個穿著圍裙的媽媽推著坐在輪椅上的生病地球,主持人林秀琴表示,主婦聯盟就是守護環境的形象,發現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法;例如台灣行之有年的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制度,早期就是由主婦聯盟發起並宣導,與政府部門積極協商,才得以落實。  

胡雅美指出,改善環境要從改變自己的心態做起,自備餐具、水壺,不使用免洗餐具、飲料杯等等一次用品,除了減少對資源的消耗,也降低自己接觸到有毒物質的風險,花一點時間,換來環境與自身的健康。

她還說,主婦聯盟也喊出「愛森林從擦屁股開始」口號,推廣使用不漂白再生紙或衛生紙,降低生產原生紙漿的木材砍伐,保護地球之肺,也降低水汙染。主婦聯盟推廣的「手抄紙DIY課程」,長久以來也受到大小朋友的歡迎,其實做環保也是充滿快樂的。

談到清潔,莫凱君表示,市面上的清潔劑多添加了許多香精、殺菌劑等等,往往在清潔後卻造成環境污染,這些化學添加物都是環境賀爾蒙,水中生物受到環境賀爾蒙影響,產生雌性化現象,對河川生態影響甚大。主婦聯盟長期宣導的「廢油再生皂」,就是用炸過食物的油加氫氧化鈉製成,是天然可分解的原料,不用擔心在清潔後卻造成汙染。

主婦聯盟表示,20幾年來,環保媽媽們從各種生活小處著手,對大眾喊出「減少一次用品、使用再生紙、使用回收油再生皂」等等,透過簡單的做法,卻可以大大改善環境。這種溫柔的守護,也需要大家一起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