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26)日繼續審查文化部預算,由於新任公共電視董監事持續難產,前一屆董監事已經延任多時,不少立委揚言凍結和刪除公視預算,要求文化部長龍應台提出具體時間表。龍應台表示,將立即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徵詢最合適的董事候選名單,希望12月底前召開審查委員會,儘速產生第5屆董事。最後立委決議,僅象徵性刪減1000元預算並凍結1000萬元,以示警惕。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上午繼續審查文化部2013年度預算,由於公視董監事選任延宕多時,民進黨立委林佳龍、鄭麗君、林淑芬等人以現任公視董監事會不合法,新任董、監事未出爐,要求2013年度總共9億元的預算應全數凍結,而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要求減列1000元並酌凍1/3預算。



龍應台表示,雖然公視董監事爭議存在已久,但公視仍持續運轉,製作出不少優質節目,她認為凍結預算將影響公視節目的製作計畫,而且會打擊員工士氣,希望朝野立委同意公視預算初審照列,她承諾會盡力解決公視董監事難產的問題。



龍應台指出,文化部5月成立後,到8月底經過前後2次提名董、監事人選審查挫敗,甚至有2名審查委員因此請辭,但文化部仍在持續徵詢、說服合適人選同意接受文化部提名,希望12月能將推薦人選名單送到行政院審查。

龍應台也提到,目前審查委員會人數不足額,也希望立法院國民黨立院黨團儘快補提名審查委員,她也會前往拜託。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批評審查制度有問題,他説制度若不更改,提名誰都不會過關。陳學聖建議龍應台不要再「誘導」文化人士接受提名,否則難逃再被羞辱命運。

至於預算凍結的討論,由於龍應台捍衛預算立場堅定,要求立院不要打擊公視士氣,甚至不惜要求立委從部長特支費刪減1000元,她擔心如果此例一開恐造成嚴重後果。最後教委會委員經過4、5小時的協商,最後主席陳淑慧決議,象徵性刪減1000元、並凍結1000萬元。而民進黨多位立委則公開表示,每人各捐1000元加入公視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