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壹傳媒交易案連日來引發壹傳媒員工及社會大眾的關注,隔海的香港壹傳媒工會也在20日晚間發起「黑衣行動」,100多個會員身穿黑衣、臉戴口罩、手拿蘋果,晚間6點30分集聚香港蘋果日報總部,高喊「新聞自由!台蘋加油!」的口號,聲援台灣壹傳媒員工要新聞自主的訴求。

在傳出旺旺中時集團總裁蔡衍明將入主台灣壹傳媒後,台灣《蘋果日報》工會上星期舉辦點燈守夜和封街抗議後,香港壹傳媒的100多名員工20日晚間也在香港《蘋果日報》總部,隔海聲援台灣的同業。

據中央社引述香港壹傳媒工會主席李家聰的說法指出,蔡衍明是台灣壹傳媒交易案的買主之一,外界對蔡衍明維護編輯自由沒有信心。李家聰說,台灣壹傳媒一向敢言,他們擔心一旦出售之後,大中華地區將少掉一個敢言的聲音。

李家聰表示,壹傳媒今天可以出售台灣的事業,將來也可能出售香港的壹傳媒,所以他們站出來挺台蘋;工會也呼籲買主購買台灣壹傳媒時,必須簽署「編輯室公約」,承諾維護編輯自主。

台灣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蘋果日報突發中心副總編輯莊勝鴻,以及壹電視工會理事李晉印、陳明華等4人,20日一早代表台灣壹傳媒旗下事業工會,赴港響應香港壹傳媒工會的聲援行動。

蔡日雲說,他們對蔡衍明購買台蘋是有「疑懼」的,如果新經營者把黑手伸入獨立自主的編輯部,將危及華人社會的多元價值和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