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期因錯誤影射保守黨上院議員涉及性侵兒童,導致上任8週的總裁喬治‧恩特威斯爾(George Entwistle)引咎辭職。而BBC信託會也宣布,離職的恩特威斯爾將可獲得45萬英鎊的全年工資作為遣散費,不過國會議員均對恩特威斯爾的巨額遣散費表示不滿。

恩特威斯爾辭職下台後,BBC將支付其45萬英鎊(約新台幣2070萬元)的遣散費。由於BBC為英國境內獨立運作的公共媒體,資金來源主要來自英國國民所繳納的電視牌照費。因此恩特威斯爾的巨額遣散費,也立刻引發保守黨與工黨2黨國會資深議員的強力抨擊。

保守黨議員維汀達爾表示,恩特威斯爾上任僅短短8週時間,又因為「烏龍爆料」一事黯然請辭,卻必須用納稅人的錢支付其45萬英鎊,他希望BBC可以解釋為什麼他們會認為這筆高達45萬英鎊的「告別費」是正確的決定。

工黨副領袖哈曼也抨擊這筆「高貴」的遣散費「不合情理」,她更建議恩特威斯爾拒絕接受這筆遣散費,因為這筆錢宛如是「對失敗者的獎勵」,同時也無助於恢復BBC的公信力。

這起烏龍爆料事件導致恩特威斯爾下台負責後,負責管理的BBC信託會主席彭定康(Chris Patten)也因為監督不周,面臨下台壓力。不過彭定康立即表明拒絕請辭的意願,並強調BBC將會進行全面、深入的結構性改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