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國肉品業者而言,台灣是很重要的市場。2010年,美國牛肉銷台總價為2億1千6百萬美元,達到最高峰。去年略降,但也有2億美元之譜。今年則因為瘦肉精闖關議題成為火紅的焦點,上半年的進口量萎縮了60%,成交值也減少了53%。

美國肉品出口聯盟(the 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亞洲太平洋區副總裁何嘉德(Joel Haggard)認為,台灣修法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進口,將有助於扭轉美國牛肉銷臺量走下坡的趨勢。但他也認為,想要讓美牛重新回到2010年的高峰不是件容易的事。新聞如何報導,以及消費者的觀點是主要的因素。

美國肉品商不只關心美牛進口,豬肉也是他們所關切的議題。何嘉德認為,美國豬肉今年銷台量比往年低,主因是台灣本地的供給量較高,但萊克多巴胺議題也是重點,有必要推動「依據科學而制定豬肉政策」。

何嘉德說,美商肯定因為萊克多巴胺的問題而損失部分訂單,有必要要求台灣訂定豬肉的(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量。一堆科學依據已經擺在那裡。政治上,這對台灣當局而言會是1大挑戰,他們需要開始採取行動。

美商接下來為了使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銷來台灣,會採取什麼手段,值得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