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抽驗14件6個月以下嬰兒奶粉配方,發現日本森永、和光堂等6家奶粉的碘含量低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要求,可能影響嬰兒甲狀腺發育。香港代理商已同意停售並回收這2款奶粉,香港衛生署也將為曾飲用奶粉的嬰兒抽血檢驗甲狀腺素,並準備訂定相關食品營養標章管理法案。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從今年5月開始,抽查市面出售的嬰兒奶粉配方,檢測奶粉中嬰幼兒必需的33種營養素含量,發現第一批抽查結果中,有6家嬰幼兒奶粉碘含量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標準,除了停售的2家奶粉外,「雪印」、「明治」、「菲思力」(Physiolac) 及「美素佳兒」(Friso)嬰兒奶粉的碘含量也偏低。

CAC訂定奶粉碘含量標準為每千卡10至60微克(μg),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每日碘攝入量應有15微克,但不符合標準的6個奶粉樣本中,每100千卡碘含量只有1.2到9.6微克。香港中文大學兒科學系韓錦倫表示,嬰兒嚴重缺碘可能導致甲狀腺素過低,嚴重的話可能傷害腦部發育。

據報導,日本法例並無具體規定奶粉中的碘含量。香港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分析原因,指日港飲食習慣不同,可能使日本較不要求奶粉碘含量。食物安全專員譚麗芬則補充,日本飲用水的碘含量也高於香港,使日本嬰兒可自飲水中攝取碘。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長李小苑認為,自從日本311地震以來,日本奶粉在香港的市佔率便下降到低於3%。目前香港大約有1000名新生至6個月大的嬰兒曾引用這2家奶粉。香港衛生署表示,從10日開始,將免費為10間曾餵食森永與和光堂奶粉的母嬰健康院嬰兒抽血檢查甲狀腺素。

高永文表示,香港將繼續檢測市面新生兒配方奶粉,預計將在今年底完成檢測工作。他透露,政府也已就奶粉訂立營養含量標籤的相關立法工作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