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動,如何稱呼對方一向是敏感問題。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9)日下午在台北君悅飯店會晤海協會長陳雲林時,以「陳會長」稱呼陳雲林;而陳雲林在約10分鐘談話時,則一共提到4次「你」。就在雙方致詞後,工作人員正要請媒體離開時,陳雲林還來個回馬槍硬是拋出希望能就兩會互設辦事處進行研究、規劃。

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日下午在台北君悅飯店接待陳雲林。飯店外,也有數十位法輪功成員拉起布條抗議。致詞時,當主人的賴幸媛以「陳會長」來稱呼陳雲林,並以「代表陸委會來歡迎大家」,將陸委會的機構名稱帶出。對於兩會簽訂投保協議及海關合作協議,賴肯定這為兩岸制度化協商往前跨了一大步。

換到陳雲林致詞時,面對稱謂問題,他則先以非常高興和「大家」見面閃過稱呼賴幸媛職銜爭議。至於兩會簽訂協議的效應,陳雲林則說,當兩岸協議達成一致意見,從新聞媒體發佈時,最敏感的台灣股市有了一個反映。「雖然說還有很多原因,但不能說這不是一個重要原因」。企業家、股民們最關心的是兩岸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一直等到講了5、6分鐘後,陳雲林才向賴說,「『你』剛才也說過了」,兩岸有和平發展的局面,要深刻的體驗雙方民意的感受。「『你』看兩岸的三通」,「這一點我也非常同意『你』剛剛講的觀點,兩岸要互信」。隨後,在致詞結束時,則順口說了句「謝謝,謝謝『你』」。整個約10分鐘談話,用了4個「你」字。

至於未來兩會還要談哪些議題,陳雲林也顯的很積極,他先是說,在未來兩岸要討論的議題,在經貿領域外,還要針對兩岸現實情況與需求,進行制度化協商,例如科技、教育的合作與交流。

就在主人賴幸媛再度致詞結束後,表示「謝謝媒體」,會場工作人員也開始說「請媒體朋友們離開」,即將進行閉門會議時,陳雲林卻搶話告訴媒體,在下次會談時,「實際上是老的問題,關於兩會互設辦事處,雙方經過充分的協商願意就這個問題來交換意見,然後雙方進行一些必要的研究、規劃」,也希望能在其他領域方面進行必要的溝通,「希望在下一次的會談當中能夠儘早的解決民眾很關心的議題」。

數十名法輪功成員在君悅飯店抗議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