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中國代工廠驚爆雇用童工的醜聞,根據科技網站《The Verge》的報導,三星今(9)日會針對中國供應商海格國利電子公司組成檢查團,派至惠州調查童工事件。此次調查將是三星第3次對這間工廠調查,三星表示,前2次檢查皆未發現任何問題,但仍會盡量保持該公司合作夥伴的工作條件良好。

勞工團體「中國勞工觀察」7日發布報告,指稱海格國利電子雇用了7名不滿16歲的童工,專門為三星製造手機及DVD播放器,不但工作環境惡劣,薪資還只有一般成年工人的70%。在沒有調查到的部門內,童工人數可能已破百人。

「中國勞工觀察」指出,大多數的童工來自湖南遠東職業技術學校、貴州銅仁沿河職業學校等,海格國利僅和學校老師簽訂合約,不排除老師偽造學生身分證,謊報年齡的可能性。

報告顯示,海格國利的工作環境極差,工廠也未提供醫療保護措施。員工除了每天工作8小時外,仍需加班3至5小時,工時長達11小時,中間休息時間卻僅有40分鐘。若員工犯錯,也會受到毆打、罰站的處罰,「工作條件遠不如蘋果代工廠」。

對此,三星發布公告表示,今天會組成調查團,前往中國惠州市的工廠調查童工問題,並採取適當措施。三星的聲明指出,三星過去曾檢查該工廠2次,但從未發現任何不法行為,但會努力保持自身及合作夥伴的最高標準工作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