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外界批評聲浪,旺中集團編輯部高層主管也感受到十分強大的壓力,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何榮幸請辭抗議,就是一個引爆點。但熟悉蔡衍明個性者認為,就算更多人跟進,硬氣的蔡衍明也未必屈服,但對尊重他的人,也會特別禮遇。這從旺中媒體對待學者黃國昌和張錦華的態度有天壤之別中,可以看出端倪。

據了解,仔細觀察旺中媒體在前一波追殺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的事件中,雖然更早緊盯旺中併購案,且同時和黃國昌召開記者會的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卻是毫髮未傷,原因就是蔡衍明在公聽會上感受被尊重,而下令不能對張錦華有任何的批評。

5月7日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召開旺中併購中嘉系統案公聽會,原本不願意參加的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臨時決定親自出席。就在他最後發表意見時,當時在台下聆聽的張錦華準備先行離去,蔡衍明一見這個情況,馬上向張喊話,希望她能聽完他的意見,張錦華也因此回到座位,全程聽完蔡衍明的說詞。據指出,蔡衍明對此感到被充分尊重,非常欣慰,因此講完後還特別趨前向張錦華握手致意。

也因此,蔡衍明下令在反擊反對學者的同時,不可以有任何對張錦華不敬的批評。因此旺中集團雖然追殺黃國昌不遺餘力,但同樣的,對保護張錦華也十分徹底;據稱,連張錦華和黃國昌坐在一起召開記者會的照片,也被要求將張錦華特別移除,只留黃國昌的照片刊出。

熟悉蔡衍明個性者指出,蔡老闆雖然是生意人,受教育程度不高,但很重視江湖義氣,更重視別人對他的尊重。蔡衍明曾經提出和黃國昌私下見面的要求,但都被拒絕。而張錦華一個回座的動作,卻讓蔡衍明頗為欣慰。從中可以看出蔡衍明愛恨分明之一般。

因此,曾經揚言「最壞把中時收起來,不經營也不賣」的蔡衍明態度,是許多中時高層深信不疑的。何榮幸等高層主管的請辭,對他來說,不理會是極可能的事,未來就算如果有更多主管和記者跟進,以蔡衍明的個性,也未必就會輕易屈服,甚而可能大動作翻臉。這讓中時內部正感受到一股風雨欲來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