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今(9)日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5小時的馬拉松討論後,勞資雙方在調幅上雖仍有歧見,但最後尊重勞委會的決定,月薪將從18780元調整為19047元,時薪則自103元分2階段調漲到至少115元,2013年1月1日起漲為109元,2014年將視當時經濟狀況調到115元。

今年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自上午將近10時開始,經過5個小時激烈討論後,終於由勞委會出面做出部分調漲的決定。王如玄對這次的會議過程表示感動,她說這次勞資雙方都有誠意進行討論,大家都同意目前經濟形勢險峻,因此授權由勞委會提出最後的建議,不過這個方案還需送行政院核定。

王如玄說,在時薪部分勞資雙方意見差距過大,資方不願調整,勞方則具體提出數字,最後勞委會認為應反映去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1.42%,所以建議月薪調整為19047元;至於時薪,勞委會提出連動加成的概念,認為時薪應該是月薪換算為時新後再加10%,因此建議分階段調漲到115元。

王如玄解釋,由於今年景氣不佳,因此2013年1月1日起,時薪先調整為109元;到了2014年1月1日,則視當時的景氣狀況決定是否調漲,如果經濟景氣回溫,那至少會調整為115元,當然不排除經濟更好的情況下調到115元以上。

王如玄指出,今年的會議也是歷年來附帶決議最多的一次,做成至少3大項的附帶決議,其一是,要求勞委會對基本工資與經常薪資間的關係做深入研究,看看基本工資的多寡對一般勞工的薪資有何影響;其二是勞委會應針對勞工日常生活支出做專案研究,作為未來基本工資討論的基礎;最後是希望能建構勞資之間常態性的溝通機制,不要只有每年一次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對於今天的結果,代表資方的中華民國工業總會監事蔡穗重申,工商團體的態度仍然是希望月薪不要調整,時薪則有討論的空間,不過工總尊重勞委會的決定。而代表勞方的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林進勇則說,全產總認為基本工資應該是勞工最低的生活保障,所以雖然尊重勞委會的決定,不過還是希望勞委會能釐清計算的方式,真正保障到領取基本工資的弱勢勞工。

至於調整後的基本工資會影響到多少勞工?王如玄指出,依據主計處所調查的資料,將有98萬名勞工將受惠於這次調整基本工資,其中約有75萬7千人是本國勞工,其餘22萬6千人是外籍勞工。關於調整後增加的成本部分,王如玄說大概會增加55億元,其中50億元會由資方負擔、勞工負擔1.83億元、政府負擔3.09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