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卻傳出中國中央為維持穩定,反而將勞工團體視為打壓目標進行干預,香港民間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tudents and Scholars against Corporate Misbehavior,SACOM)今(9)日指出,自今年2月以來,廣東當局已關閉7個民間勞工團體。SACOM呼籲廣東當局應關注民間團體所遭受的打擊,並立刻停止打壓。

SACOM今天發出聲明稿指出,繼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成為第一個被打壓的對象後,圓典工友服務部、深圳打工者農民工中心等勞工團體也受到波及。雖然地方政府強調這些團體只是碰巧都被房東找麻煩,但其中一個被迫遷的民間團體指證,搬遷時有數10名公安監控過程。

SACOM表示,去年8月廣東當局落實《中共廣東省委、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社會建設的決定》,放寬民間團體登記註冊,並常規化深圳基層企業工會的民主選舉,在今年直選163家企業工會幹部,都讓他們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抱有期望,但近來打壓民間團體的行為,已嚴重侵犯公民與勞動權利,必須立即糾正。

SACOM強調,政府為了社會穩定而系統性打壓勞工團體,不只踐踏結社自由,更深化廣東社會矛盾。他們要求汪洋信守承諾,以行動推行社會改革,並停止對廣東省勞工團體的進一步騷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