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江陳會談」今(9)日在台北圓山飯店正式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與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會談中,共同確認「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海峽兩岸海關合作」的文本內容,並在下午2點半完成簽署;同時,針對投保協議,雙方也共同發表「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另對於台灣社會高度關注的重大經濟犯遣返、三聚氰胺等重大食品安全個案賠償等問題,我方也再次表達關切,期盼相關問題能進一步積極處理改善。

江丙坤在會談前致詞表示,兩會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維護兩岸人民的權益與福祉,在兩岸交流與互動的過程中,由於雙方的法令體制、社會氛圍的差異性,對於處理事務的重點與優先順序或有不同看法,但只要堅持從「維護民眾權益」的基本認知出發,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就可以縮小分歧、化解爭議,進而務實發展出一套建立共識的穩定機制。

針對這次會談所簽署的「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海基會表示,該協議有助於提供兩岸投資人投資權益的制度化保障,如台商財產權、經營權及人身安全等,對所有產業投資均有正面助益,有效健全兩岸投資環境,以及在全球化及區域經濟合作方面,提升兩岸各自的競爭力。

海基會表示,「海峽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則有助於簡化兩岸貨物通關程序,有利於業者降低營運成本,杜絕兩岸非法貨物走私。這2項協議的簽署也代表ECFA後續協商已逐步落實,象徵兩岸經貿合作架構的進一步深化。

兩岸兩會今天也特別就投保協議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發表共識,雙方將依據各自規定,對另一方投資人及相關人員,自限制人身自由時起,在24小時內通知,為家屬探視及律師會見提供便利等作法,展現雙方對人身安全議題的重視,透過完善的相關通報與通知機制,進一步加強對兩岸投資人及相關人員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

在今天的會談中,雙方也對兩會已簽署的協議執行情形,進行成果說明與討論,其中,包括重大經濟犯遣返、三聚氰胺等重大食品安全個案賠償等問題,我方也再次表達台灣社會輿論與民眾的關切,期盼相關問題能進一步積極處理改善,以落實協議並維護兩岸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有關兩會下次會談的協商議題,在今天的會談中,雙方也同意以ECFA後續協議包括服務貿易、貨品貿易、爭端解決等為主,任何一項達成共識,就可以簽署協議,雙方也同意將服務貿易協議列為後續會談優先簽署的議題。同時,雙方也就兩會互設辦事處議題進行意見溝通,同意將各自進行規劃、評估與研究,並在適當時機展開意見交流。

雙方並同意針對攸關民生福祉的「兩岸空氣品質監測合作」及「兩岸地震監測合作」議題,積極推動兩岸相關主管機關間之溝通與商討。兩會也就會務交流進行意見交換,將加強文創、教育等領域的交流互訪活動,並持續推動兩岸各專業領域的雙向交流與合作,以增進雙方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海基會表示,這次會談圓滿完成與ECFA後續2項協議的順利簽署,不僅象徵兩岸制度化協商穩定有序運作、ECFA成果逐步累積擴增,更具有「行穩致遠,再創新局」的重要意義。「江陳8會」將於今天結束,海協會協商代表團陳雲林一行也將於明天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