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次江陳會今(9)日正式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和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致詞時,都肯定這次將簽署且備受外界矚目的兩岸投資保障及促進協議,將為兩岸經貿交流帶來效益。陳雲林強調,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離不開兩會制度化協商,制度化協商更離不開和平發展的穩定環境。至於兩岸未來可能合作的項目,陳雲林則拋出地震和科技2大議題。

江陳8會上午9點正式登場,協商代表一字排開,由兩會最高領導各自發表談話,同時針對未來交流內容表達期許。這次會談預定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與「兩岸海關合作協議」,並在下午2時舉行簽署儀式,海協會和海基會將分別在下午3點、3點半召開記者會說明。

江丙坤在致詞時指出,這次會談的重要目標是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及「兩岸海關合作協議」,兩會在第5次會談時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隨即優先推動商簽兩岸投保協議,由於這項協議內容涉及層面廣泛,過去近2年來,雙方業務主管機關經過多次溝通,已獲致具體進展與共識。未來,透過協議的簽署與執行,可以提供兩岸投資人投資權益的制度化保障,其中包含台商財產權、經營權及人身安全等相關權益,對所有產業投資均有正面助益,也將有效健全兩岸的投資環境,有助於在全球化及區域經濟合作方面,提升我們各自的競爭力。

江丙坤說,為強化協議的落實和執行,未來,雙方也必須透過聯繫協處機制,強化對雙方投資人的服務,具體落實投資爭端的解決,以及改進執行層面的問題。

陳雲林則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經過民意的洗禮(選舉結果)和歷史檢驗,這些都對兩岸在增進政治基礎上創造有利條件,兩會將積極落實協議的實施力度,並針對ECFA後續協商積極推進,他並強調,兩岸關係已經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