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今(9)日上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早全國產業總工會等勞工團體就在勞委會門口集結,要求勞委會不只要調漲基本工資,而且月薪及時薪應該分別調漲到23151元與127元。勞方代表、全產總常務理事林進勇表示,勞團絕非漫天喊價,而是以台灣最低生活支出,乘上家庭所需扶養的人口數所得出。他痛批,反觀資方和官方卻從未提出任何計算方式,才是不理性的漫天喊價。

全國產業總工會、台灣勞工陣線等勞工團體今天早上在勞委會前抗議,呼籲隨後將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能通過調漲基本工資,而且應該調漲為月薪23151元、時薪127元。他們在現場高喊「調高基本工資,保障勞工生活,23151」的口號,並要求時薪不應與月薪脫鉤。

全產總秘書長謝創智強調,勞方基本工資的計算絕非不理性的喊價,而是基於一個勞工在台灣生活的最低標準,並且計算家庭扶養人數,是有公式計算出來的。他指出,工商團體說現行基本工資18780元太高,他建議這些大老闆走出豪宅,親自過過每個月只領18780元的生活,這根本就是活不下去的數字。

勞陣秘書長孫友聯則說,勞工團體去年喊出月薪23459元、今年23151元,都是有公式去計算出來,反而是官方和資方從未提出公式。他指出,基本工資調漲絕對不只是外籍勞工受惠,因為台灣仍有100多萬勞工是領基本工資過活,因此希望行政院用行動證明沒有打壓勞工,讓基本工資能順利調漲。

今早9時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正式開始,22位審議委員幾乎全員到齊,由資方代表、勞方代表、學界代表和官方代表組成,主席由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擔任,上午近11點,會議仍在進行中。

中華民國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王應傑在會議開始前受訪表示,基本工資調漲玆事體大,會嚴重影響企業的投資意願,也會大幅增加企業經營成本,尤其是二代健保即將上路,工資調漲只會增加企業的負擔,因此工商團體反對基本工資在此刻調漲。

由於時薪115元是馬總統選前政見,王如玄表示要努力兌現,王應傑直言「那只是選舉的口號,不一定要兌現」,他說馬總統很多選前政見都沒有兌現,因此時薪115元根本不需兌現。不過他表示,如果時薪與月薪能脫鉤處理,而且例假日雙倍薪水的規定能夠放寬,時薪調漲或許有討論的空間。

9時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正式開始,22位審議委員幾乎全員到齊。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