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被控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案,今(9)日上午8時10分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儘管當地下著滂沱大雨,院方發言人也宣布旁聽席已滿,同時禁止記者入內,還是有大批外籍媒體湧入。這場官司在觀察人士眼中,是四人幫江青受審後30年以來,中國最具政治意味的審判。

谷開來及薄家的勤務員張曉軍被控毒殺與薄家有經濟往來的英國商人海伍德,中國官方媒體之前的報導曾提到,谷開來與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產生矛盾,可能危害其子薄瓜瓜的人身安全。不過,中國官方媒體對此說法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針對今天的審理,外媒引述安徽合肥中級法院發言人張密發言,指此案只會審訊一天。

谷開來的母親范承秀為谷開來聘請北京律師沈志耕和杜連軍,但官方為谷開來指定的辯護人選為安徽律師協會會長蔣敏及安徽蕪湖律師協會會長周宇浩,2人與薄家都無關係,但2人皆非擅長於刑事案件。

對於案件的發展,律師與法律專家表示,中國定罪率高達98%,司法單位都被控制,幾乎可以肯定會被定罪,但也可能因谷開來病史而減輕刑罰。

谷開來高齡90歲的母親范承秀與海伍德家人在開庭前後皆未現身,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向媒體透露,由於是母親遭指控殺人的犯罪動機,已向母親的辯護律師團提供證人陳述書,希望母親能看到證詞;但薄瓜瓜並沒有向媒體透露陳述書內容。

由於死者為英國籍,2名英國外交人員今天也列席旁聽,但記者不被允許進入法院。其中一名外交人員向媒體表示,不會評論案件,最後可能由法院直接發布聲明。

有民眾認為此事涉及高層權力鬥爭,質疑此案公正性,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支持薄熙來的民眾從8日就在法院前聚集,進行聲援。媒體報導還提到,有2名支持薄熙來的男子在庭外抗議表達不信任審判,又高唱愛國歌曲,最後被公安帶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