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5)日大獲全勝,在立法院臨時會中一連通過美牛及證所稅2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出席國民黨團記者會時表示,經過農委會將萊克多巴胺解禁的程序,搭配衛生署強制標示的宣導與公告,保守估計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可在9月正式在台上市。

證所稅案與美牛案今天皆順利闖關,國民黨在院會後召開記者會宣示勝利。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國民黨對證所稅案的態度就是先求有再求好,通過的證所稅版本不但考慮了對股市的衝擊,也納入賦稅公平的目標,相信今天通過復徵證所稅案後,股市應該可以穩定成長。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吳育昇認為,對台灣的2大屏障終於解除。他說,無論玩不玩股票,都不應該讓證所稅影響股市及民眾的生活。立委賴士葆也說,證所稅首次課徵IPO(首次公開募股),根據資料顯示,IPO幾乎都是穩賺不賠,因此,這次的證所稅「從未來看,是很大的一步,也向公平正義邁向一大步」。

至於相關單位該如何落實政策,財政部長張盛和說,此版本的證所稅反應了社會對租稅不公平的呼聲,財政部後續會繼續充實各項法規及細則,希望能徹底落實。

針對臨時會中順利解禁萊克多巴胺,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此法符合國際規範,又能維護國人健康。她指出,訂定安全容許量(MRL)前,必須先配合農委會解禁萊克多巴胺,並依國人膳食習慣做風險評估,再訂定MRL。

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開放後,究竟何時可正式上市,也成為消費者關注的重點。康照洲指出,依照萊克多巴胺的解禁程序就要15至20天,加上強制標示的宣導與執行,他認為,保守估計,9月份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即可進入台灣。

對於MRL值的訂定,康照洲說,由於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及其他國家皆以10ppb做為殘留量標準,台灣標準也很可能會依此訂定。他還說,只要政府有掌握登記的夜市、市場,都會要求業者標示來源,讓消費者容易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