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近期時常有「悄悄」的舉動,繼24日在官方未發布任何消息下,推出了臉書行動版的「Find Friends Nearby」尋找附近朋友的功能,25日又偷偷地將用戶顯示在臉書頁面中的電子郵件地址,更改為臉書自家的電子郵件服務,引發用戶不滿。

研究顯示,超過半數以上的臉書用戶多以行動設備使用臉書,此現象讓臉書急欲挽救其萎靡不振的網路廣告業績,重新掌握行動社群網站的龍頭地位。為了拓展市場,臉書在24日悄悄發布了行動版的「Find Friends Nearby」,25日又全面更改了用戶的電子郵件地址,頁面上顯示的地址皆變成「姓名@facebook.com」,希望藉此提升臉書用戶的黏著度。

臉書在2010年推出電子郵件服務,但因Yahoo、Google、MSN等網站早已掌握大多數市場,臉書並未獲得回響。這次偷偷地將用戶電子郵件更改為自家的電子郵件服務,臉書發言人發出聲明指出,臉書在4月份已通知用戶將更新全站的電子郵件地址。但因臉書並未提及系統將「自動」俢改用戶的資料,因此許多用戶對此毫不知情,也對私人資訊被更動而感到錯愕。

幸好,臉書系統仍能自行修改回原本的資料。不過,還是有許多用戶在發現自己在臉書頁面的電子郵件地址被更換後,紛紛在網路上表示不滿。部份用戶甚至諷刺說道,下次可能會用臉書工程師的照片來隨機更換用戶的個人照片。

此外,臉書也在當天撤下「Find Friends Nearby」的功能,外界認為,可能是一家公司揚言臉書抄襲尋找朋友功能,並將提告的緣故。

在臉書新功能出現在網站後,Friendthen公司發表聲明指出,該公司已提供此服務1年,可協助用戶用定位功能找到其他用戶的位置。CEO桑科維奇(Charles Sankowich)揚言將對臉書採取法律行動。

臉書的發言人則不願回應此問題,對於為何撤除新功能也不予置評,但臉書的聲明指出,「Find Friends Nearby」並非正式推出,只是工程師在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