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適逢大學期末考週最忙碌的階段,東海大學今 (21)天上午有兩百多位學生在校內舉辦遊行,並包圍校長室,抗議校方準備在鹿舍不到20公尺處興建美術系工坊的規劃,要求「保護我們的鹿,保護東海的傳統!」這項活動最後獲得校方的公開承諾,同意他們的訴求。

根據101年4月11日校方會議記錄,「美術系工坊」興建案和「東海大學教職員工宿舍修繕辦法」新訂案,皆經第191 次校務會議審議通過。校方並於6月13日召開公聽會,不過,卻引來師生諸多質疑,包括程序不正義,未進行環評即進行規畫,完全排斥學生意見等。

東海大學學生會並因此發表聲明,學生會表示,他們認同建設新的美術系工坊,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但是面對如此重要的建設,規劃的過程卻是如此粗糙,一旦建設完成,帶來的將是美術系、畜產系、食科系三方皆輸的局面。

此外,一向以大片森林聞名的東海大學,隨著二校區的開發,許多同學擔心「那片雜林依然少數可以在夜晚看到不少螢火蟲的美麗地點,難道校方願意破壞這塊美麗的淨土?」

今天上午11:00,約兩百多位學生,多數穿著黑衣服,他們先在東海中正堂前廣場集合,隨後遊行喊口號,前往校長室進行包圍抗議行動。學生並戲稱,這是到校長室打卡。

對於今天上午的抗議行動究竟會來多少人,學生們一開始也沒把喔。一直到「十點五十分,東海中正堂前仍一片靜默,沒有任何將要行動的跡象,只有颱風過後的微微沉悶。」但十分鐘後,從四面八方開始出現自主前來聲援的同學,「人群緩緩集結,神情中有些興奮與不安,但仍然相當克制地維持附近考場的安靜」直到考試下課後,他們才開始呼喊著「反對違規程序,反對知法犯法」等口號,大步挺進校長室。

學生描述,在遊行過程中,由於收到校長室的會議將要結束的訊息,遊行隊伍只得越走越快,最後幾乎跑了起來。不過在他們抵達前,事先知道學生要前往抗議且正在開會的學務長、總務長和主任秘書則下樓到校長室門口接見學生。在現場同學的強力要求下,主任秘書與總務長最後簽字同意他們的訴求。

根據參與這項活動的學生洛書表示,「這次的事件除了保衛小鹿與校方的違規程序問題,問題還可以拉到另一個更重要的層次上:七年來我們只看到校方對第二教學區頻頻動工,卻絲毫沒有看到整體的規劃,而這些能量累積到甚至去侵犯到個別系所的利益時,才一次爆發。」

抗議學生認為,選址和程序不當,是最大的問題。因為鹿舍和食品加工場皆為教學區,並且緊鄰所要興建之美術工坊,這將容易對兩地的教學品質受到影響。而且,在地點的選定上,校方明明有非常多的選擇,可是缺偏偏選擇這塊爭議最大的地方。

他們表示,東海大學位於大肚山山坡地,根據相關法規,山坡地的開發是需要提出環評,才可以開始,但學校方面卻完全沒有給出整體環評資料,包含將對周圍鹿舍將其完整納入之完整報告,竟直接開始進行規劃。

學生也指控這次規劃的過程完全不尊重學生,幾乎排拒學生的參與。而且校方直接跳過第一次公聽會,甚至等到校務會議通過後才召開公聽會,卻是徒有公聽會之名而行發表會之實,對於有異議之學生或師長的意見與問題一概不予回答或是草草帶過,同時對發問的學員施壓,並且也無仔細作會議紀錄,供後續討論用。

學生最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第二教學區面積如此廣大,工坊卻被選在這麼爭議性的位置?「七年來我們只看到校方頻頻動工,卻絲毫沒有看到整體的規劃。我們要求重新舉辦公聽會,一併說明工坊選址理由與校園整體規劃事項,不排除提出遷址訴求。」

東海學生表示,台灣梅花鹿保育的初始,是三十年前東海付出的努力,東海大學鹿舍曾為台灣梅花鹿重要的復育基地。如今校方貿然在離鹿舍不到二十公尺的位置興建美術系工坊,將可能使母鹿造成配種困難,甚至難產死亡的慘劇,而人畜共傳的疾病,也將使美術系同學受到健康威脅。

約兩百多名東海大學學生今天上午遊行到校長室門口,抗議校方準備在鹿舍興建美術系工坊。圖片來源:翻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