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5月18日首次公開募股(IPO),但當天卻狀況頻傳,那斯達克OMX集團6日在官方網站宣布,董事會已通過了一項總額達4000萬美元的一次性賠償計畫,賠償投資者在5月18日臉書上市當天,因那斯達克交易系統產生技術故障而導致的損失。但證券商及競敵紐約證交所對此則表示不滿。

因臉書上市當天承包IPO事宜的那斯達克出包連連,造成臉書上市首日引發許多抱怨。那斯達克首席執行長格雷菲爾德(Robert Greifeld)承認,當天共有約3千萬單的交易受到技術故障的影響。據花旗、瑞士銀行等單位聲稱,因交易延後通知,造成他們損失約1.15億美元。業內人士也估計,所有證券商的損失可能高達2億美元。

那斯達克指出,董事會通過的賠償計畫正待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審查,預計4000萬美元的賠償金將分成兩個部份支付,包括向證券商支付1370萬美元的現金賠償,並在6個月內提供2630萬美元的交易折扣,以降低主要證券商在那斯達克的交易成本。

雖然那斯達克提出賠償方案,但證券商認為,這個金額太小,賠償計畫也來的太晚。Knight Capital在那斯達克發布消息後也提出聲明表示,那斯達克的賠償方案讓人失望,金額並不足以彌補證券商的損失。

同時,身為那斯達克競爭對手的紐約證券交易所則不滿該公司提供證券商交易折扣,紐交所也發布聲明表示,那斯達克的作法將讓公司獲得更高的市占率,違反公平競爭的原則。不過,那斯達克CEO格雷菲爾德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訪問時回應,交易折扣並不會幫助那斯達克搶市。

那斯達克也在官網聲明中指出,已請IBM對交易系統的設計、測試等進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