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精神康復者(精神障礙者)人數劇增,家庭照顧需求也逐漸受到重視,研究發現家屬因長期於照顧壓力下,約有87%罹患慢性精神衰弱,有20%的照顧者遭受憂鬱症之苦。

新頭殼「一個不能少」節目,5月31日邀請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家屬教育課程資深講師李麗娟與黃麗鴦,介紹家屬如何藉由課程內容增進照顧技巧與知識、透過團體力量彼此支持,並分享照顧經驗。

李麗娟指出,許多精神康復者的家屬在家人第一次發病時,因照顧不易,常感到焦慮無助、身心俱疲,如果透過由同為精神康復者主要照顧者領導之家屬教育課程,能讓家屬在團體內放心分享照顧經驗,並學習照顧知識與溝通技巧,抒發照顧壓力,也同理康復者患病的痛苦與不便,提昇家庭照顧者及家人生活品質。

李麗娟指出,精神康復者的家屬教育課程的核心精神,澄清了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迷思:「精神病不是少數人的事、精神病基本上是腦部的疾病、有暴力行為的精神康復者為數極少、歧視行為絕對錯誤且必須停止、患病只是不幸家屬毋須背負罪疚」。

黃麗鴦則表示,在帶領課程的過程中,能清楚感受到成員學習溝通技巧後,運用正面的語句與關心康復者,改善康復者與家屬的緊張關係。

她指出,精神康復者的家屬們也在課程的過程中,成員間有相同的照顧感受與壓力,讓精神康復者的家屬能彼此支持、更疼惜自己、適時的喘息與休息。也因為團體的凝聚力,讓家屬在課程結束後,形成自己的支持網絡,體會到原來在照顧康復者的路上自己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