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團體所舉辦的「六四23週年紀念晚會」晚間7時於自由廣場舉行,雖然天空飄著綿綿細雨,仍吸引超過600名關心六四的學生及民眾冒雨參加。協辦單位、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致詞時表示,他以台獨支持者的立場呼籲,台獨更應該關心中國的民主化與自由人權。民運人士王丹則透過錄音,向現場參與的民眾表達謝意,感謝大家在六四發生23年後仍然願意關心。

由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主辦、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協辦的「六四23週年紀念晚會」晚間7時在自由廣場舉行,活動開場先是民眾點燃手中蠟燭,為23年前那場發生在北京的民主運動默哀1分鐘,接下來就由歌手李友廷、張睿銓、Sandra、陳明章、陳民官、盤古樂團、黑人音樂社等音樂人賣力獻唱,為這場紀念六四的音樂會有別以往的氛圍。

台灣學生促進中國民主化工作會總召蔡佳勳表示,他們從去年起開始舉辦六四紀念活動,但今年有別於以往的「悲情」、「哀悼」基調,今年改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希望透過音樂會新引更多台灣年輕人來關注中國的民主化。

對於馬總統及文化部長龍應台並未出席,蔡佳勳並不在意,他說:「這是他們個人的選擇,也清楚表明他們的立場,我們都予以尊重」。

楊憲宏在台上直言,自己就是台獨分子,但他不認為支持台灣獨立就不該關心中國人權,「看到鄰居不自由,就不會覺得自己自由,如果我們不幫他們呼喊自由,連我們的自由也會消失」。

對於馬總統今天並未出席音樂會,楊憲宏說,馬總統原本是台灣政治人物中,對六四議題算有想法的,但從今天他缺席六四紀念活動,可以看出他已經在這件事情上「怯懦」,未來恐怕只有罷免會等待著他。

人在美國的王丹則透過錄音,和在場民眾表達對六四23週年的感言,他認為在台北紀念六四有兩個意義,第一是台灣曾經歷過類似六四的民主化慘痛經驗,因此在台北紀念六四更具有歷史意義;第二是中國人民對中共統治的恐懼感,已經被更大的憤怒與不滿取代,因此未來一兩年內將展開新一輪民主運動,考驗中共高層對民主化的態度,也與台灣的未來息息相關。

現場有多位戴口罩的學生,據稱是來台求學的中國學生,不過當記者試圖採訪,他們有的人直接拒絕,有的則表示自己只是來現場看看,不願表達對六四事件的看法,有人則擔心如果身分暴露將遭到中國當局的懲罰。即使在自由民主的台灣,這群陸生的舉止仍然帶著對專制社會的恐懼。

影片說明:今天是六四事件23週年,在自由廣場,由大學生跨校舉辦的追思活動:毋忘六四,盤古樂團主唱敖博獻上兩首詩,這是第一首:「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