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經界在2008年總統大選時為歐巴馬(Barack Obama)背書,如今他們改變支持的對象,轉而力挺羅姆尼(Mitt Romney)。

SEI投資公司5月份召開全國策略顧問會議時,對125位金融顧問進行調查,結果發現74%的受訪者決定支持羅姆尼。

主持這場會議的SEI Advisor Network負責人昂諾富里歐(Steve Onofrio)說,受訪者認為羅姆尼對企業界比較友善、對財經問題比較敏感,對稅務問題也比較有看法。

昂諾富里歐說,這些受訪者是全美各地高階財務顧問,平均管理的資產為1億5千萬美元,年齡大多在45歲到60歲之間,他們的觀點可以代表全美財經界專業人士的看法。

這些受訪者最關切的議題是國會法案塞車、津貼問題和2013年的增稅問題。對他們而言,這些問題比油價問題、利率問題和失業率都嚴重。

昂諾富里歐說,研擬金融規劃的人士對稅制和金融議題最敏感,他們必須針對選舉的可能結果做出兩套規劃,看出其中的差距。

如果將這些金融顧問的態度視為指標,金融界專業人士等經濟選民這次會大幅偏向羅姆尼。目前為止,金融界對羅姆尼陣營的支持已經高達1千9百萬美元,遠高於其他各行各業的支持。羅姆尼的超級行動委員會,已經從8家金融公司的員工那裡各得到1百萬美元以上的政治獻金。

歐巴馬總統在2008年從金融界得到4千2百萬美元的政治獻金,今年金融界給他的獻金還不到當年的6分之1(7百萬美元)。根據美國獨立監督機關「責任政治中心」(the 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歐巴馬今年的募款所得還不到羅姆尼的一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