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能委員會今(25)日下午召開「核二廠1號機錨定螺栓第三次審查會議」,邀集專家學者檢視台電公司對於7支螺栓斷裂的處置。外界關心螺栓發生斷裂的真正原因,台電表示,根據送驗3支斷裂螺栓的結果顯示,可能是當初安裝不當或是螺栓的材質瑕疵所引起,初步排除遭受腐蝕及金屬疲勞的可能性。原能會核管處長陳宜彬則指出,台電僅對3支斷裂螺栓做各種檢驗,至於剩下4支的原因還需要進一步說明,如此才能找出螺栓斷裂的真正肇因。

原能會今天舉行核二廠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的審查會議,會中邀請7位專家學者到場聽取台電簡報。陳宜彬在會議開始便說,台電有義務對外界三點質疑進行說明,首先是此次大修反應爐曾發生的0.29G的異常震動與螺栓斷裂的關係,其次是其餘113支螺栓的安全性,最後是這7支螺栓位置呈現南北向的情況代表什麼。

針對先前傳出1號機3月16日進行大修停機作業時,編號XE-105的地震儀曾測到0.29G的垂直震動,台電公司解釋說,XE-105地震儀事前就有不穩現象,所以測得0.29G震動其實是「儀器故障」,根本沒有發生0.29G的震動。台電也指出,另一個距離XE-105號水平距離15公尺、垂直距離3公尺的編號XE-104地震儀只測到0.01G到0.03G的震動,可見XE-105地震儀發生故障。

至於大家非常關心的錨定螺栓斷裂原因,台電則說,根據目前送核研所檢驗的3支斷裂螺栓之分析結果,由於其斷裂面非常平坦,起裂型態是脆性沿晶模式,與金屬疲勞的穿晶模式不同,所以可以排除疲勞為斷裂原因。

台電進一步指出,3支斷裂螺栓的成份分析有碳及硫過高的現象,所以很有可能是當初螺栓製造時淬火回火等熱處理的瑕疵,或是材質上出了問題,這點還需要進一步確認。不過從裂紋在螺紋的分佈來看,也不排除是30多年前建廠施工時安裝不當,造成螺栓與周邊組件產生不正常的摩擦。

原能會則對地震儀故障的說法提出質疑,認為台電舉出的測試數據仍無法判斷,XE-105地震儀到底是在0.29G震動發生前?還是發生後產生故障?而且XE-104雖然離XE-135只有15公尺水平距離,但空間卻有不同,XE-135的裝設位置與反應爐是在同一基座上,如果反應爐發生0.29G震動,XE-104不見得會測到一樣的震動幅度。

陳宜彬也表示,雖然台電從剩餘113支螺栓中,抽樣25%(29支)進行預力測試,結果符合設計需求,不過由於7支斷裂螺栓的出廠批號相同,台電抽驗的29支完整螺栓卻只有6支屬於同一批號,台電恐怕要解釋為何預力測試只有6支是該批號?還有同批號的螺栓是否真的都沒問題?

最後原能會要求台電補充相關資料,並且對其他斷裂螺栓做更進一步的肇因分析後,再進行審查。下一次審查會議預定在6月1日進行,陳宜彬說,如果下次審查會一切順利,原能會將根據審查會的建議進行安全報告的撰寫,然後決定是否同意核二廠1號機的重啟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