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今(25)日舉辦12年國教說明會,公布民國103年15個免試就學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不過教育團體卻不給面子,直言教育部今天只有宣示沒有新意,他們認為國中會考、超額比序等方案都沒有講清楚,將讓家長、老師、學生三方都難以適從。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更直言,教育部目前的方案根本是「山寨版」的12年國教,無法達成大家對12年國教的期盼。

教育部今天舉辦「12年國教入學方式說明會」,向外界說明並展示12年國教的29個實施方案、全國15個學區免試入學方式與各執行方案細節。應邀致詞的總統馬英九說,過去明星高中是鶴立雞群,以後希望看到群星爭輝,「不是很好嗎?」。教育部長蔣偉寧也強調,12年國教即將上路,絕不能再等待。

不過教育團體對教育部的12年國教規劃仍有不少意見,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雖然肯定12年國教的大方向,但仍認為教育部有許多方案未釐清,像是國中教育會考改採標準參照,卻未說明是何種「標準」?諸如此類方案都沒講清楚,將造成家長與老師的困擾。

馮喬蘭則直呼教育部的12年國教方案根本是「山寨版」,因為教育部並沒有擴大公立高中的資源,而且從超額比序、特色招生等方案來看,12年國教根本只是現有免試升學方案的進階版。在特色招生方面,她批評這是讓明星高中繼續存在的窄門,教育部等於全面向明星高中投降。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則說,免試的關鍵在於前段學校的免試比率,如果免試比率低,大家自然會想再拚特色招生。此外,國中會考精熟比例如果太低,將使教育會考淪為「特色招生的第一階段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