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又亮紅燈,根據近日中國媒體揭露,不肖廠商以工業廢棄物來製作藥用膠囊的事件,在中國掀起軒然大波,中國政府不僅要求各醫療機構召回藥品,也積極開始偵查,目前除了依法逮捕9名嫌犯,查封非法生產線80條外,總計更已經查扣了高達7700萬顆「毒膠囊」。

中國中央電視台15日在節目中揭露了黑心的「鉻超標藥用膠囊」事件,根據報導,中國有許多不肖廠商為了降低成本,因此利用皮革鞣製廠剩餘的廢料來製作食用明膠,而這些最高超標90多倍的重金屬鉻,不僅被用作藥用膠囊,更有部分流向食品工業,成為雪糕的原料等。

對此,分析人士指出,這次流入市場高達200多億元人民幣的毒膠囊,除了使得人體罹患癌症的可能性大幅增加,由於數量龐大,危害更可能超過當年的三聚氰胺。

因此在事件爆發後,中國衛生部立即在15日對9家藥品生產企業的庫存和使用藥品進行清點檢查,19日更召開視訊會議,正式對此「掛牌督辦」;此外,中國衛生部也在21日時對外發布通知,除了要求各醫療機構必須配合政府部門的檢驗外,也務必召回檢驗不合格的藥品,並暫停購入和使用鉻超標藥用膠囊事件的相關藥品。

而根據新華社報導,在河北、浙江、江西、山東等多地的公安機關的介入偵查下,也已經立案7起,逮捕嫌犯9人,刑事拘留45人,並查封非法生產線80條,總計查扣7700萬含有工業用明膠的「毒膠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表示,未來他們將與公安部門密切配合,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希望以此保障公眾的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