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的肉品開放進口已獲得行政院的同意,但在還未正式執行前,近日各處卻檢出含各種不同毒性的瘦肉精肉品流竄於市面上。反美牛聯盟認為行政院長陳冲有瀆職之嫌,今(14)日至監察院提出陳訴,要求監察院對陳冲進行彈劾。

反美牛聯盟幾位主要召集人今天上午集結於監察院門口,包括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及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等人。聯盟高舉「開放毒牛」、「陳冲瀆職」等標語,以嗚鼓申冤的方式向政府表達開放含瘦肉精牛肉的不滿。

陳曼麗表示,目前全台各地都有檢出瘦肉精,顯示政府的制度早已失靈。她認為最高負責單位行政院應妥善管理衛生、食品安全等相關部門,但看到一堆不合格肉品被銷毀,及消費者對市售肉品的不信任,監察院應立即進行彈劾,挽救人民的健康。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指出,許多民眾已無法決定該如何購買安全食品;即使人民能自行挑選,但校園午餐及小吃、餐廳等卻無法得知肉品來源,政府應負最大的責任。

反美牛聯盟認為政府機關失職,包括衛生署未管制含瘦肉精產品進口,及未對違法業者開罰,且在2011年經監察院糾舉後,仍放任國內不合格產品流竄,已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第六條第一項第四款犯罪。

此外農委會經監察院調查後發現,為配合檢調機關偵辦保密要求,採樣送檢至裁罰耗時3個月內毫無配套措施,讓上萬頭違法豬隻流入市面,有違背法令圖利他人之嫌。反美牛聯盟指出,最高負責人陳冲未盡管理責任,因此依法請監察院進行彈劾,並於今日上午繳交陳訴書。

何宗勳表示,之後反美牛聯盟將有更多行動,明日上午將集結10個縣市一同至行政院進行抗議,台南分部的團體也將前往台南議會表達不滿,聯盟希望能藉遍地開花的行動讓政府正視人民的健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