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社區大學有個生態農園工作隊,是自參與者一起種菜的課程變成的公共性社團,此社團除了學習自然農耕技術外,還參與社區服務及環境教育的推廣工作。生態農園工作隊老師林俊育表示,參與自然農園工作需先瞭解自然農耕的原理,瞭解自然農耕是對土壤的照顧及把菜種對的事情,若只是急著想種植農作,卻因不瞭解原理,往往會失敗。

2月8日「幸福報報--社大同學會」節目,邀請到生態農園工作隊老師林俊育分享成立課程及社團的緣由及社團的活動內容。

林俊育表示,自己本身即學農出身,對自然生態、動物皆有相當興趣,一直以來的願望就是開一間屬於自己的農場。但他表示,直接開設生產型農場困難重重,因此,決定先自教學農場著手,與新莊社大合作,藉由新莊社大的農園,開設『大家來種菜』及『生態農園工作隊』等課程,教導學員農耕技術及假日農夫的概念。

林俊育指出,假日農夫的意思即學員平日都有自己的工作,無法像是一般有機農夫一樣24小時全天候照顧蔬果,只能利用假日照顧。因此,他教導生態農園工作隊利用大自然的原理實行自然農法,例如:沒有時間澆水則勿將草全部除去,保留土地的蓄水力,藉由環境的改變,讓農作物依賴自然生態的生存法則。

他指出,參加新莊社大生態農園工作隊,須先在社大『大家來種菜』課程中學習一年的耕種技術、農作文化及農業作息。此課程強調人與土地、生態的關係。經過一年基礎訓練後,再投入社團更深入學習。

林俊育提醒有興趣參與課程的朋友,參與自然農園工作需先瞭解自然農耕的原理,瞭解自然農耕是對土壤的照顧及把菜種對的事情,包含菜種在對的時間、地點及方式…等等,因為有些學員參與課程時,很急著想種植農作,但由於不瞭解原理,往往失敗。如此,學員也很難持續留下。

最後林俊育表示,新莊區大多以製造業為主,因此農園工作隊的成員往往可以自己將整個農園工作隊粗重的工作承接下來,藉由彼此分工讓新莊社大這片農園維持一定成果。另外,工作隊與社大也同時積極在社區推廣,讓資深的工作隊隊員經由培訓到社區演講,藉由演講把自然農法以及農業相關議題讓更多民眾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