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春節達到高峰,急診塞爆類流感病患;不過,部分私立醫院提供內科、兒科特別門診,部分衛生署醫院提供類流感門診,分流急診病患,民眾可先上網查詢再就醫。

中央健保局的資料顯示,去年初一到初四,流感病毒肆虐,每天近3萬4000到3萬8000人次因為類流感症狀而掛急診,占急診總人次的3成,其餘近2成才是病毒性腸胃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今年流感疫情高峰點也在春節期間,可能有超過2成的類流感急診病患,流感病人如果有呼吸短促、呼吸困難、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以上等,要趕快去大醫院治療。

中央健保局副局長黃三桂說,醫院診所春節開診時段,已登載於健保局官網,進入健保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nhi.gov.tw,點選「一般民眾」、「健保醫療服務」、「掛號費及看診時段查詢服務」專區,輸入欲查詢院所的縣市、鄉鎮市區、地址或院所名稱,即可查詢。

以長庚醫療體系為例,除了高雄長庚初一、初二休診,嘉義長庚初四休診,其餘台北、基隆、林口、桃園、雲林等長庚院區,初一到初四上午都有特別門診,提供兒科或內科等專科診療服務。

健保局提醒,民眾如於春節期間急病就醫而未帶健保卡者,可於自費就診後7日內(不含例假日), 攜帶健保卡至原就診院所辦理退費。如因不可歸責於民眾的事由,無法7日內退費者,可在急診、門診或出院日起6個月內備齊核退申請書、收據正本等相關單據,向就診醫院診所的健保局轄區業務組申請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