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消息今(9)日指出,首顆高解析度測繪衛星「資源3號」,已經於上午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順利發射,預計將可為國土資源調查等重大任務,提供高解析度的立體影像。

中國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團委今(9)日指出,測繪衛星「資源3號」由「長征四號乙」火箭搭載,已經於上午11時17分順利發射升空。據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數據顯示,「資源3號」也在約11時30分時,與搭載火箭分離,並成功進入高度約500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成為中國第一顆順利發射的民用高解析度測繪衛星。

對此,中國的軍事網站指出,這顆名為「資源3號」的測繪衛星,壽命約為4至5年,相較於現有的測繪衛星,壽命更長,還可提供更穩定的服務,影像解析度和測圖精度也號稱中國第一。

此外,該網站也指出,雖然「資源3號」強調民用,但它也可以用於國防用途上,因為此衛星可以針對地球南北緯84度之間的地區進行立體影像的繪製,對於國土資源調查和監測、防災、減災、農林水利、生態環境、城市規劃與建設、交通、和國家級重大工程等領域,都能夠提供長期連續及穩定的高解析度立體影像。

中國的航太專家亦表示,「資源3號」每59天就可對中國官方認定的領土範圍和全球範圍進行一次影像覆蓋,對中國提高國土資源調查和監測的數據保障能力,以及推動地理資訊產業發展等,皆具有重要意義,還可以使得未來中國的地理資料繪製成本降低。

另外,中國媒體也報導,中國於2012年的首次發射,除了「資源3號」外,還搭載了一顆盧森堡小衛星,盼望藉由衛星的發射,替基礎地理測繪提供可靠的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