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6)晚在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政見發表會的最後一輪談話時,拋出西歐國家處理重大分歧的「協商式民主」想法,她說,勝選後,不會「贏者全拿」,未來新內閣,將符合「大聯合政府」的精神,納入不同政黨及社會各界的優秀人才。

蔡英文表示,「停止內耗、團結台灣」,這是台灣人民普遍的心聲。下一任總統,就必須要節制自己的權力,並且更尊重民主、更尊重社會多元的聲音。

她將以具體的行動,來落實「協商式民主」。多數要尊重少數,而不是以多數來壓制少數。執政黨要謙卑包容,廣納在野政黨與社會的進步力量。

蔡英文強調,未來的行政部門,必須尊重國會作為最高民意機關的角色,重大政策的推動,必須透過朝野的溝通合作,尋求國會及多數民意的支持。

因此,蔡英文宣示,未來內閣將符合「大聯合政府」的精神,納入不同政黨及社會各界的優秀人才。就職之後,會接受國會的決議,應邀前往進行國情咨文的報告。

她並承諾,對於可能造成爭議的重大政策,包括未來的兩岸政策,都會以多數共識做為推動的前提,不會一人一黨決定。也希望能夠建立政黨常態的溝通機制,包括各主要政黨主席的會晤,強化朝野之間的溝通協調,為重大施政的推動,尋求政黨合作的基礎。

政見會後,蔡英文並針對記者問到組成「大聯合政府」做法表示,必須引入大聯合政府的精神。聯合政府其實是一個內閣制國家的觀念,在台灣這個以總統制為主的國家,只能沿用它的精神,而不能完全比照內閣制國家的聯合政府的概念。將來新政府的內閣成員不分黨派,只要是優秀的人才,都會請他們來一起努力,擔任內閣的工作,發揮他們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