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10月發動、12月18日開始回收的「三隻小豬」,今(6)日正式完成「開心」活動。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鄭麗君宣佈,一共有14萬3千多隻小豬完成「開心」,收到2億120多萬元政治獻金。這也是台灣選舉史上最大規模的小額募款運動。

因為去年10月監察院指責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接受小朋友捐贈小豬撲滿而引發民眾反彈的「三隻小豬」運動,從去年發起「小豬回娘家」運動後,為符合政治獻金法規定,選後不得繼續接受政治獻金,蔡總部即陷入日夜趕工的「開心」活動;而為了趕工,新北競選總部還把原先一樓給民眾休息區縮小,堆滿一箱箱、一堆堆的硬幣及小豬撲滿。

陳俊憲表示,每天動員150志工人次,工作12小時,從2條生產線增加到3條。20天共動員3千人次志工,12台小豬「開心機」,52台分幣機,6台點幣機。有時候一天還會操壞10台分幣機,總算於今天完成。

競選總部除了請志工們上台接受感謝外,還安排3位志工對最後3隻小豬進行「開心」,為這個活動劃下句點。鄭麗君表示,小豬撲滿裡不只裝滿了硬幣,還有許多民眾的留言。其中還有一位糖寶寶信,每唸一次,她就哭一次,因此她特別請一位女志工來唸這個紙條:

「小英阿姨您好:我是個糖寶寶,我在崇愛發展中心做清潔工作,我要用我的獎勵金跟選票來支持你,祝您高票當選,希望您要照顧好身體,因為我們都很愛您,國家更需要您。祝高票當選。」

為了符合政治獻金法匿名捐款每筆不得超過1萬元,最多不得超過總額1/10的規定,民進黨發出的小豬撲滿都貼上姓名、身份證字號、捐款數量貼紙。不過,這2億多元獻金到底有多少是屬於匿名捐款,林俊憲說,現在還來不及統計。

糖寶寶寫給蔡英文的紙條。圖:林朝億/攝影   

蔡英文競選總部志工們今(6)日在小豬開心區還在趕算最後一批的硬幣數量。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