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名留日女學生林芷瀅、朱立婕在東京遭刺身亡,中華民國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5日晚上發出正式新聞稿,而她們所就讀的草苑日本語學校下午透過臉書發表慰問信,對2位同學逝去表示哀悼。日本警方已展開密集調查,女學生家屬也在日本時間5日晚上10時45分左右,自台灣搭機趕抵案發所在的警察署,進行認屍。

目前日本警方預定當地時間6日上午9時30分進行命案現場勘察,10時警視廳會召開記者會說明

來自台灣的女學生林芷瀅、朱立婕5日上午11時被發現在東京台東區一處公寓內遭凶殺,她們分別倒臥在住處的房間與玄關;凶案現場是草苑日本語學校的校外宿舍。兩人頸部被刺,其中1人被發現時已死亡,另1人送醫急救不治。

草苑日本語學校的校長加藤早苗,在下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所學校約有50名學生,其中台灣留學生佔2成,其他有來自中國、美國的學生。學校放完新年假期後,本月12日才開學。平時沒聽說這2名女學生有跟人結怨。

該校並於台灣時間下午4時30分左右,透過校方的臉書facebook發表慰問信指出,「誠如媒體所報導,本校學生今天捲入了令人傷心的事件,謹在此向林姓及朱姓同學家人致上哀悼之意。由於警方正在調查這起案件,因此尚不清楚案件原委,一旦狀況明朗,將隨時向各位報告,請各位等待。以上謹此說明。」

受害者朱立婕的媽媽和妹妹,以及另一名受害者林芷瀅的媽媽,在友人陪同下,經外交部機場辦公室人員陪同協助辦理報到通關手續,於5日下午5時20分搭乘華航CI-106班機飛往東京成田機場,處理相關事宜。朱立婕的父親也將從越南趕往東京處理後事。他們神情哀傷,數度淚灑機場,但沒有對外發言,友人向媒體表示「將心比心」。

中華民國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並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在獲悉相關消息後,立即於第一時間由駐日代表馮寄台邀集相關同仁召開緊急會議,成立因應處理小組,由副代表陳調和擔任召集人,處理相關事宜。

為確認受害者身份,代表處除了透過日本交流協會請日本政府及警察單位提供相關協助,並立即派遣證照組組長張燈城及警政署秘書陳文哲趕赴警局,與日本警方協同確認受害女學生身份,同時與日本警視廳官員開會了解事發情形。

新聞稿最後表示,依據日本警方初步研判,該案他殺可能性甚高,現正在積極偵辦調查中,代表處將續與日本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妥善處理外,並隨時將最新案情呈報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