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今(5)日上午11點在捷運新莊線三重站,舉行捷運新莊線大橋頭站至輔大站的通車典禮;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聯袂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陳冲與交通部次長陳建宇,共同啟動通車的儀式,隨後一行人也搭乘首航的電聯車,實際體驗列車的平穩舒適與快速便捷。

郝龍斌表示,捷運新莊線讓三重、新莊的朋友久等了,這條捷運工程十分的艱鉅,同時為穿越淡水河,工程也向下挖41公尺,通車後讓周邊的交通明顯改善、地區更發展。

朱立倫強調,今日是感恩祝福與期待的日子,這是一條一定要走的路、正確的事,今天能突破萬難的通車,除要感謝所有工作的同仁外,捷運新莊線的順利通車,對三重蘆洲新莊的100萬市民而言,不僅讓行的更便利,也帶動地方的繁榮,進而提升市民對新北市的光榮感。

陳冲指出,民國71年至78年在新莊輔仁大學兼課,是一段美好的回憶,但當時無論從板橋或三重到新莊輔仁大學上課,卻是痛苦的過程;而交通建設的發展,對地方而言,有著長遠的效益,行政院一向重視交通的建設,希望捷運新莊線的通車,能提供北北(台北市、新北市)的民眾,更便利的生活品質。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說,從下午2點起開始實施一個月的免費搭乘外,同時下午3點並在三重站舉辦「公共藝術尋寶活動」,讓大家分享通車的喜悅,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捷運新莊線大橋頭站至輔大站,將於今(5)日下午2點起正式的營運。圖片: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