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陳冲今(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計畫辦理情形」報告後表示,為改善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路段經常壅塞的情況,行政院於98年核定辦理高架拓寬,計畫長度約40公里,經費882億元,建設期程由原規劃6年縮短為4年,預計於101年底完成。

陳冲說,計畫完成後將可大幅提高行車速率,並提供臺北、桃園地區及桃園航空城未來發展所需的國道服務。該計畫於國道1號既有路線兩側採高架施工,腹地狹窄,動線不良,且多於高空作業,另為避開地質敏感區,部分路段採北上線與南下線共構雙層施作,施工條件極困難,但工作團隊仍注重生態友善設計及各項創新工法,並依各項作業按進度推動,展現具體成果,值得肯定。

陳冲強調,工程單位趕工的同時也應加強工安及交通的維護,請勞委會協助施工單位策進工安,以保障施工人員及用路人安全,並維持既有國道路線的交通運輸功能。

交通部表示,該拓寬工程計畫完成後,可望改善以往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服務水準不佳的情況,除可提昇行車時速,節省區域總運輸成本及降低CO2排放量外,也將串連政經與科技產業中心,連結國際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