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為了打擊恐怖份子,切斷他們的金脈,禁止銀行對包括伊朗等特定地區進行匯款服務。這個政策可能使許多無辜的人士連帶受害。一些救援團體目前正在遊說美國財政部,向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日昇社區銀行(Sunrise Community Banks)保證,不會追究該行對索馬利亞的匯款服務,以免索馬利亞25萬飢民受影響。

日昇社區銀行上週宣佈,為了避免觸犯政府封鎖恐怖團體資金的政策,將停止對索國的匯款服務。在明尼蘇達州有很多索馬利亞移民,他們經常匯款接濟家鄉的同胞。日昇社區銀行是少數提供匯款到索馬利亞的行庫,對索國而言,不啻是主要的生命線。

樂施會美國分會(Oxfam America)的人道政策專家史快布訥(Shannon Scribner)指出,每年從美國匯到索馬利亞的款項約1千萬美元。這些款子中斷,對於亟需接濟的民而言會是場大災難。美國政府應該向銀行保證,不會追究該行提供索馬利亞急難所需的匯款服務。

在此之前,曾經有2名明尼蘇達州女性說要匯款給慈善團體,結果卻匯在索馬利亞南部相當活躍、禁止救援團體在其控制區域內活動的的極端組織伊斯蘭青年黨(al-Shabaab),因而在去年10月被定罪。

英國海外發展研究所(the 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的1份報告顯示,西方國家政府以刑事訴究匯款給恐怖組織者的手段,已經連帶對迦薩和索馬利亞等地的人道救援活動造成打擊。911事件後,伊斯蘭教的慈善團體受創尤甚,其他團體也同樣受到波及。這些人道救援團體的工作時程和效率因此被打亂,甚至難以在高風險地區活動。以索馬利亞為例,2011年的救援資金就只剩2008年的一半,主要的原因是美國政府的法規讓美國人的捐款銳減。

美國難民委員會(American Refugee Committee)主席沃德沃茲(Daniel Wordsworth)指出,在飢荒與乾旱肆虐下,再中斷索馬利亞移民給家鄉的匯款,會造成索馬利亞全國性的重創。

旅美索馬利亞移民也開始另謀他法,先將款項匯到英國和肯亞等第三地,再轉匯給家鄉的同胞。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