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總裁張榮發昨天表態挺馬。聯合報今天則以社論修理小英,還問蔡英文「張榮發是否是台灣人?」聯合報東罵西罵,上次罵宋楚瑜是汪精衛,這次回過頭來問蔡英文是不是有錢人,張榮發是不是台灣人,其實只是凸顯這個報社自己的報格罷了。

不過,有錢人挺馬倒是個值得觀察的現象。對台灣不友善的前美國助理國務卿羅德大使(Winston Lord),天安門事件後曾批評美國的中國政策被500大綁架了。羅德是一個對中國民主抱持著傳教士使命的典型美國外交官,駐北京大使時,家裡高朋滿座,遍邀異議人士,期許中國能走上民主大國之路。

美國這麼大的國家,離中國這麼遠,企業家碰到中國都可能磕頭,何況台灣。更重要的是,台灣大企業過去長期受政府輔助、支持,到了威權中國難免有他鄉遇故知的感動,挺中、挺馬、反台這也難免的。

不過,並不是所有有錢人都像郭台銘、張榮發一樣公開站出來表態。台積電的董事長張忠謀從2000年後,就拒絕在大選前宣示效忠。從血緣論,外省籍的張忠謀如果挺藍,外界不會訝異。

事實上,張忠謀也曾低調介入政治過。前總統李登輝曾在專訪時透露,凍省時,張忠謀私下找過他,希望不要凍省,讓宋楚瑜有個政治舞台。但李登輝直接告訴張,「你是生意人,政治的事情不要管」。隨後,就沒看到張忠謀在政壇上發表過挺藍、挺綠的談話。

張忠謀在返回國內創辦台積電前,曾擔任國際大廠德州儀器副總裁。蔡英文是不是台灣生技之母還有爭議,但說張忠謀是台灣半導體之父其實一點也不為過。

再說另外一個也是外省籍的企業家孫大衛,他是全球記憶體大廠金士頓創辦人。2004年總統大選出現驗票爭議,焦慮的他主動拿出一億元來幫忙台灣驗票,讓這個曾經養他、育他的土地更加美好、和諧。

去年日本福島核災後,曾有一位「有錢人」在綠營政治人物邀請下與媒體餐敘。酒酣耳熱後,他批評馬政府的核四政策,一旦核電廠發生意外,這塊土地根本就無法承受。不過,事後他特別拜託在場的媒體們不要提及這段談話。

是的,這才是關鍵。有錢人挺藍挺綠,或挺中挺台,那是他們的自由。但為什麼只有挺藍、挺中的才敢大聲說話;挺綠、挺台的就得小心翼翼擔心遭到報復等等。與其去要求每個有錢人像張忠謀、孫大衛那樣超然,不如回過來問現在的總統,為什麼在你的領導下,怎麼有些大老闆對於你的政府和你熱心打交道的中國是這麼的害怕,不敢說出不支持你或你的政策的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