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吳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金溥聰今(4) 日針對壹週刊第554期「傅崐萁表態挺馬,國民黨傾巢而出」的報導回應指出,其中牽涉金溥聰的相關報導,內容有諸多與事實不符的報導,金溥聰表達強烈遺憾與抗議。

金溥聰委由馬吳競選總部所發出的新聞稿指出,對於壹週刊報導,「金溥聰委請責任區在花蓮的國民黨中常委邱復生,於12月26日前往花蓮勸傅崐萁『棄宋挺馬』」,絕無此事,金溥聰表示,他至今從未和傅崐萁有任何接觸,更不會透過任何人找傅幫忙。金溥聰今早還與邱復生通電話查證,邱也表示絕無此事,願公開接受媒體查證。對於這部分報導,壹週刊向金溥聰查證時,他已嚴正否認,但壹週刊還是用「政壇傳出」等匿名方式報導,捏造事實,違反新聞道德,令人遺憾。

另據該刊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周美青的行程只由金溥聰一人掌握,其他人均難事先知悉,令輔選團隊傷透腦筋,例如,先前吳揆夫人蔡令怡曾透過管道向馬辦表達,希望能事先知道周的行程,好彼此分工,卻無人理會」云云,金溥聰表示,這也與事實完全不符。

金溥聰指出,1/2開始的周美青輔選行程,馬吳總部有專案小組在負責規畫,並非由金溥聰「一人掌握」。事實上,負責規劃蔡令怡行程的北市議員陳玉梅,也是周美青行程規畫小組的成員,同時參與周美青的行程會議與規畫,對周美青行程均有掌握。週刊報導顯然嚴重偏離事實,而關於這一點,壹週刊也從未向金溥聰查證。

至於壹週刊報導,「知情人士指出,金溥聰不只出手穩住花蓮的局勢,面對馬吳在台東的優勢不再,也極為擔心,上週曾派出與前台東縣議長吳俊立私交甚篤的競選幹部前往台東,規勸以無黨籍參選立委的吳俊立在總統大選中挺馬,不過卻無功而返。」金溥聰說,這部分也完全不是事實,他根本沒有委託任何人與吳俊立接觸,壹週刊引用所謂「知情人士」的匿名說法,卻完全不向金查證,根本就是匿名的不實報導。

對於壹週刊一再違反新聞專業與新聞道德的不實報導,金溥聰表達強烈的遺憾與譴責。他重申,嚴正譴責壹週刊這種刻意草率輕忽,明顯具有真實惡意的新聞報導。他不願推測壹週刊的動機為何,但壹週刊此舉為台灣的選舉文化開啟了影響深遠的負面示範,這令許多關心台灣政治及選舉文化正向發展的人士,都感到深切的遺憾與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