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8日以來,伊斯曼柯達 (Eastman.Kodak )股價天天收在1美元以下,已收到紐約證交所(NYSE)警告,面臨下市窘境。今天,美國股市新年首日,柯達盤後股價再應聲大跌3.7%,報63美分,去年累計暴跌88%,

伊士曼柯達是20世紀全球相機與底片的大廠,前身是喬治•伊士曼(George Eastman)和亨利•斯壯在1881年建立的「伊斯曼乾版公司」(Eastman Dry Plate Company),公司總部位於美國紐約羅徹斯特。

他們所生產的第一部傻瓜型膠捲相機名為「柯達(Kodak)」。喬治•伊士曼說:「從語言學上 說,『Kodak』這個詞就像嬰兒說的第一個『goo』一樣毫無意義—簡潔、突兀、甚至有點粗魯,字面上兩端都由堅定不妥協的輔音字母截斷,聽起 來就像你面前的相機快門聲一樣乾脆。這就是最好的名字!」

這款相機風行全球,「柯達」這個詞,也被加入到公司的名稱中。1986年1月9日,柯達輸掉了與寶利來(Polaroid)的專利官司,因此退出即時拍相機行業。

2004年1月13日,柯達宣布將停止在美國、加拿大和西歐生產傳統膠片相機。到2004年底,柯達將停止製造使用APS和35mm膠片的相機。膠片的生產還將繼續。同年4月,道瓊30種工業股指數將柯達從名單中剔除,理由為柯達已是一家風光不再的公司。(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2005年4月22日,柯達虧損1.42億美元,標準普爾將柯達信用評等一舉降至垃圾級。2010年12月11日,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成份股汰舊換新,以反應科技進步造成的興衰,在標準普爾已有74年歷史的伊士曼柯達也鞠躬下台。

去年(2011年)9月30日,有消息稱柯達準備聲請破產保護,致使其股票價格暴跌近54%,收於每股78美分,處於38年來最低點。10月4日,柯達否認公司提交了破產保護聲請,公司股價一度暴漲71.77%。(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