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今(4)日再度互嗆。伊朗警告,美國航艦不得再現身波斯灣;美國不理會,還譏諷伊朗處於軟弱地位。美伊兩國的僵持,已使油價飆漲,原油期貨收於8個月來的最高點﹐漲幅4.2%。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週簽署制裁伊朗央行的法律﹐該央行負責處理伊朗大部分的石油出口收入,美國要求其它國家央行不得與之通匯。歐盟(European Union)外交部長們也將於1月30日齊聚布魯塞爾﹐討論正式禁止伊朗石油出口問題。

3日,紐約商品交易所二月交割的輕質低硫原油期貨結算價漲4.13美元﹐至每桶102.96美元﹐漲幅4.2%﹔為2011年5月10日來的最高點。ICE布倫特原油期貨合約結算價漲4.79美元﹐至每桶112.17美元﹐漲幅4.5%﹐也是7星期以來的高點。

伊朗上週開始在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附近展開海上軍事演習,美國航母「史丹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一度駛進該區海域。稍後駛離。荷莫茲海峽是波斯灣地區其他產油國石油運輸的關鍵出口通道,美國展開制裁行動後,伊朗揚言封鎖荷莫茲海峽。

伊朗警告,如果美國的航母再次現身波斯灣,它將採取行動。伊朗三軍指揮官威脅說:「我們建議並堅持,美國航母不要再回到波斯灣,我們不想再重覆警告,警告只會發出一次。」。伊朗海軍發言人表示,如果美國航母重返波斯灣,它將面臨伊朗海軍的「全力打擊」。

美國海軍則稱,史丹尼斯號航母離開波斯灣地區是為了支持北約在阿富汗行動的例常行動,美國將繼續派航母到波斯灣。五角大廈說,美國將會繼續行駛它在這一水域的權力,正像它過去幾十年所做的一樣。(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