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3)日在花東地區共排了35個行程,創其紀錄之最,但在行前,馬英九還先到門諾醫院拜訪,並和醫護人員舉行座談會,說明其醫療改革理念,不希望看到血汗醫院的存在。

馬英九表示,對於病人照護與護理人員目前的4:1比例,希望能夠改善為3:1,如此一來,將增加1800名護理人員,政府將全力改善,未來這些人力調整還將列入醫院的評鑑項目之一,希望減輕醫護人員的辛勞。

馬英九指出,護理人員應該做專業的事情,兼差應該盡量減少,同時希望能夠準時下班,不過,有護理人員反映,交班就需要1 個小時,怎麼準時下班,所以配套改革應該要讓交班過程簡化。

馬英九也期盼每個縣市都有1家醫院專門負責婦科和兒科急診,因為有些嬰兒一出生就罹患罕見疾病,卻得不到救援。對於醫師所關切的醫療過失刑事責任和民事責任問題,馬英九表示,刑責部分需要再與法務部協商,至於民事賠償部分,產婦、嬰兒往生時,政府將有補償措施。

他還表示,政府將在4年內,把醫療投資從現在的6.2%增加至7.5%,二代健保在5年內也不會調整費率。

同時,馬英九也關切美國宣教士、門諾醫院創辦人薄柔纜的健康情況,當他得知薄柔纜曾回到台灣,他希望薄下次返台時,可以到總統府,他將親自接待。

馬英九隨後匆匆趕到馬吳花蓮競選總部,與支持群眾擊掌加油後,搭車往南展開全縣車隊掃街拜票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