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和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2日)發表聲明說,他們下個星期將在柏林會晤,討論歐元區債務危機。這兩國領導人上個月才在巴黎會面,2012年一開始,又急於會晤商討歐元區的經濟問題,也為未來的歐盟峰會做準備。

德法是歐元區經濟實力最強的兩個國家,兩國領導人往往在歐盟會議前先行會晤。按照計畫,下一次歐盟峰會的主要議程,將是朝著達成新協議的方向努力。目前,歐盟27個成員國中的26國已經原則同意,制定一個政府間的穩定歐元新條約。

另外,中央社今天也有專稿,針對歐盟未舉辦任何慶祝歐元發行10周年活動,分析歐元疲軟的原因,文章題為「歐債蒙塵,歐元光環消褪」

分析指出鄉,歐元兌換美元的價位去年底跌破1.30關卡,市場對歐元的好感不再。據法國「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1日的報導,81%的受訪者認為歐元誕生導致物價上漲。

另有調查顯示, 85%德國受訪者認為歐元拉抬物價,似乎與歐盟官員津津樂道的通貨膨脹僅2%,南轅北轍。陷入歐債危機的歐豬5國之一西班牙,更有70%的受訪者認為加入歐元區沒甚麼好處。英國更多次表明,慶幸沒加入歐元區。(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在發表下週會面的聲明中,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歐洲正在經歷著數十年來最嚴酷的考驗,但是歐洲在債務危機中也變得更加緊密。法國總統薩科奇也說,危機還沒有過去,新的一年將「充滿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