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今天將在愛荷華州起跑,隨後將會陸續在各州舉行。民主黨也沒有閒著,儘管在黨內沒什麼人出來與爭取連任的歐巴馬總統競爭,他們還是要在今天於愛荷華州舉辦初選。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昨(2)日報導,民主黨此舉的目的不只具有形式上的意義,還在於挑出人選加入「選舉人團」,並且吸引志工來投入這場兩黨選情緊繃的大選。畢竟,愛荷華州是全美最重要的主戰場之一。

愛荷華州現在冷風刺骨,在這種天氣下還肯出來到民主黨黨團投初選票的人,就是最死忠的民主黨支持者。

民主黨全國黨團和愛荷華州黨團也努力不要讓共和黨的愛荷華州初選佔滿媒體版面。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已經在設立第蒙市中心設立「戰情室」,準備每天召開記者會。愛荷華州民主黨財務長費茨格拉德(Michael Fitzgerald)和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公關主任伍豪斯(Brad Woodhouse)前來檢視「戰情室」,準備給共和黨澆澆冷水。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舒茲(Debbie Wasserman Schultz)也於昨(2)日現身於佛羅里達州的韋斯頓,迎擊最可能成為共和黨候選人的羅姆尼(Mitt Romney)。

民主黨顯然已經預期羅姆尼會出線,特別針對他架設了「那個羅姆尼」(WhichMitt.com)網站,上傳一些影像檔和照片,對羅姆尼大加揶揄。

羅姆尼自己也表現得一副篤定代表共和黨出馬的態勢,直接針對歐巴馬而不理會其他共和黨內的對手。羅姆尼的競選團對發言人威廉斯(Ryan Williams)在1封電子郵件中說道:「歐巴馬總統和他的民主黨親信們知道,如果在大選中碰上羅姆尼,就會輸掉。」威廉斯說,歐巴馬是晚近歷任總統中,折損美國人工作機會最多的1位,並且也沒辦法藉著負面選舉來扭轉自己經濟失敗的紀錄。(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