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今(2)日以拜訪台中市議員賴義鍠事件為例,批評蔡英文既無智慧判斷於先,又無能力查證於後,連個道歉、失禮都不肯說。

中央選舉委員會晚間舉行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吳敦義在第3輪發言時,先就總統馬英九提出的「633政見」反駁蘇嘉全的指控。他澄清,國民所得達到美金3萬元,那明明是說要8年達到,也就是2016年,「你又要栽贓了,就跟你們蔡英文主席一樣,都是一個鼻孔」。

吳敦義隨後又以台北富邦銀行合併為例,表示連前財政部長林全也說,這是一個合併的典範,但「你們硬要拗」,又查不出什麼,卻又拗馬總統拿了富邦政治獻金新台幣1500萬元,但富邦金控都說沒有。

此外,他又以拜會賴義鍠事件為例,表示明明24日已與賴義鍠約好28日會面,結果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打給賴義鍠稱蔡英文要順道去拜訪,賴義鍠都已經說不方便了,民進黨卻說沒有關係。

吳敦義說,「難道一個腰纏百億貫,這樣的千金小姐就可以隨便給人家栽贓、抹黑,然後靠著她那種陰沉,連一個道歉都不肯說」。

吳敦義呼籲民進黨,「沒有權力的時候,可以講自己很清廉,等到有權力的時候,拿紅包、炒地皮、搞砂石的,所見多的是,那個不是任何人可以隨便就去杜悠悠之口」。但他隨即表示,「我也沒有講誰,中部、南部都有這種傳說,你不必自己對號入座」。

對於蘇嘉全批評馬政府債留子孫,吳敦義也提出反駁。他強調,「我們是用在建設、發消費券、改建老舊危險橋樑、做鐵路地下化、做治水防洪工作」,債務不是拿去貪污,也不是拿去海角7億存在外頭,也不是蓋豪華農舍,也不是去搞個人發財,所以「只要錢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沒有貪污、沒有拿到國外去,問心無愧,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