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2)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新北市政府與中和區公所元旦辦理授旗活動,不但邀請特定候選人到現場,並發放百元禮券,恐涉及違反「行政中立」、「賄選」;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並已連署召開臨時會,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到市議會做專案報告。

 

中和區長邱垂益回應,市議員的指控是「胡說八道!」區公所堅守行政中立的原則,因為參加活動的人數眾多,因此才改發百元的禮卷當作誤餐費,絕未賄選,同時上週五(12/30)也有以限時的方式郵寄邀請函給中和區市議員;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認為活動沒問題,只是區公所的執行面不夠細膩,另新北市政府主計處長林祐賢一整個下午則都在18樓的市長室開會。

中和區的新北市議員江永昌認為,朱立倫口口聲聲說要「行政中立」,但日前才因為「提高投票率」的獎勵,飽受外界質疑,如今又發生中和區公所動員巡守隊、環保志工暨鄰長參與活動且發放百元禮卷的情形,此舉是否意味馬英九的選情告急?否則邀請函的流程是9點報到,10點45分結束,那百元禮卷的誤餐費,到底是誤了哪一餐?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吳秉叡表示,選舉進入倒數的關鍵時刻,中和區公所元旦當天藉由舉辦大型授證的典禮,發給與會者100元的禮券,已超過法務部所規定的新台幣30元,涉及違反「行政中立」、「賄選」;因此要求新北市政府及馬英九陣營應解釋清楚外,也呼籲檢調趕快調查,並保全證據。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陳世榮指出,誤餐費有數額限制且需親自簽名領收,為釐清事實真相,將連署要求議會於1月9日召開臨時會,要求新北市長朱立倫到議會專案的報告,同時也要求議會組專案小組調查;黨團副總召何淑峰質疑,為何授證典禮要發百元的禮卷,難到朱立倫所謂的「行政中立」只是口號嗎?這不公、不正的事,朱立倫應該向全體市民說清楚。 

  

張瑞山議員說,如這是市府出的經費,為何市議員都沒有接到通知?是否有賄選之嫌?檢調應該主動介入調查有無弊端;林秀惠議員也說,12月31日詢問民政局長陳嘉興有無舉辦這個活動,結果陳嘉興回答「不知道!」如果預算合理,為什麼沒邀在地的市議員,反而有立委候選人上台呢?嚴重的違反行政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