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晚在新北市三重區「公平正義,撲滿台灣」造勢晚會上表示,台灣要團結,才能面臨未來的挑戰;她一定做個公平總統,不會獨厚特定對象。政府公平,人民才會和諧。政府不公平,人民就會有衝突,社會就不會和諧。她一定讓大家覺得生活在台灣,是安全、溫暖、有人照顧的。

蔡英文表示,2010年她就在新北市選舉,已經選2年了,來三重這裡十幾、二十次,今晚是人最多、也最熱情的一場。這次總統大選勢在必得,三重、蘆洲一定要成為最大的堡壘,這也是新北市成功的開始,要讓新北市過半。

蔡英文表示,這幾年來,台灣社會的民主一直在倒退,政府做很多事情都不透明、也無遵循民主程序,都是一人一黨決定。台灣的人權、司法與新聞自由都讓人民失望。如果讓這個政府繼續執政下去,一定重回威權體制。

最近媒體報導國安會對於蔡英文進行政治偵防,蔡英文批評說,「我們現在都在害怕,有多少人在監控我們、在妨礙我們的自由」。她說,進步的社會必須讓每個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但社會越來越憂慮,這個政府還用國家機制在監控在野黨候選人,讓台灣重回白色恐怖時代。

對於國民黨最近打出安定牌,蔡英文表示,她要告訴馬總統,社會要安定,政府就必須公平對待人民;社會有不同的意見,政府就得坐下來跟人民好好協商,而不是如馬英九一人一黨決策。

她說,蔡英文一定做一個非常公平的總統,不會獨厚特定的對象。政府公平,人民才會和諧。政府不公平,人民就會有衝突,社會就不會和諧。

蔡英文表示,她一定讓台灣的民主更強化、民主透明化,讓人民知道政府在做什麼,並跟社會對話,讓不同意見的人可以坐下來對話,凝聚大家的共識。

蔡英文說,2008年後,她把民進黨從谷底帶出來,讓民進黨更團結也更和諧,她有信心會帶領台灣朝向更團結、更和諧,也讓大家更有幸福、安全的感覺。

蔡英文強調,國家要團結,因為將來要面臨很多挑戰,社會不團結,就沒辦法面臨挑戰。她說,社會很多人需要國家保護與照顧,蔡英文的政府一定會建立起社會安全的政府,讓大家覺得生活在台灣是安全、溫暖、有人照顧的。「我們要一個領導人可以展現包容、溫暖讓大家可以凝聚共識」。

此外,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到過去她母親過世時,她因美麗島事件入獄沒辦法奔喪,她有切身之痛。希望現在政府能用更人性的態度處理這個事情,考慮陳水扁擔任8年總統,這次奔喪,不要給他戴上腳鐐手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