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中市無黨籍議員賴義鍠說,吳敦義拜會他是4天前就敲定了,今(29)晚召開記者會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對於此事,民進黨有合理懷疑的地方,但她也請大家不要再去為難賴議員。

「壹週刊」報導國安會越級指揮調查局對於蔡英文進行政治情蒐。雖然,相關單位出面否認,但都沒有正面否認該媒體報導所提的「蔡〇〇重要活動彙輯」的真實性。只不過談到個案,蔡英文今早提及她昨天中午才決定去拜會無黨籍議員,就被行政院長吳敦義捷足先登。

不過,蔡英文這個質疑隨後則遭當事人否認。賴義鍠表示,吳敦義的行程其實早在24日就由台中市副議長林士昌安排的。

晚間,蔡英文則說,對於此事,民進黨有合理懷疑的地方,但她也請大家不要再去為難賴議員。她說,其實案例是蠻多的,但是為了保護相關當事人,讓他們不要承受不必要的壓力,談論到個案其實是不恰當的。她也坦承,今天稍早提到的個案,對於當事人來說不太恰當,她可以理解當事人承受的壓力。

媒體詢問,對於週刊報導國安會介入選舉一事,行政院長吳敦義請蔡英文不要多慮、不要疑神疑鬼?蔡英文說,「他很清楚地在迴避問題,不是嗎?」,如果一個行政院長覺得這不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那整個國家開始要質疑,我們的價值和對於國家體制、民主的看法是不是都出了問題,如果有候選人認為這是不重要的事情,那真的要質疑這候選人的適格性。

蔡英文說,越接近投票,很多人開始憂慮會不會有些意外的情事發生,尤其過去幾次選舉,在接近投票時都發生了一些情事,讓很多人都很憂心也很擔心。

她說,一方面呼籲大家要冷靜、要理性,一方面也真的要告訴對手,選舉是一時的,但是這個國家的民主的機制跟選舉的公平性,是一個國家最根本的所在,千萬不要為了一時的選舉,毀掉台灣民主的基礎。

蔡英文說,國際也都聚焦在這次的選舉,「我相信很多國際媒體也很關注這次選舉,他們也會仔細聽我們有什麼話要說」。

至於她人或民進黨是否掌握不當情蒐證據?蔡英文回應說,「民進黨應該還有一些吧」,但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候對外說明什麼,她希望馬政府要誠實以對,就相關問題說明清楚、釐清事實,她認為「這個問題真的很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