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國《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成為2011年度風雲人物,台灣版的「示威者」--「2011社運風雲人物」,由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以及苗栗灣寶社區農地徵收受害者洪箱兩人獲選。活動發起人、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蔡、洪兩人擁有熱血公義、堅持理念、永不妥協等特質,希望兩人的獲選能夠激勵更多人投入改變社會的公益事業中。

今(29)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請到何宗勳、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來到節目中,除了談談「社運風雲人物選拔」的舉辦緣起,也現場公布最後決選的結論,由洪箱及蔡嘉陽榮登2011年的社運風雲人物。

何宗勳表示,很多獎項會表揚社運團體及非政府組織,但唯獨沒有針對倡議者的表揚獎項,所以他就在想是不是能有一個獎項表揚這些人。他強調,社運工作非常地勞心勞力,應該要給予鼓勵,因此去年決定嘗試舉辦「社運型男正妹選拔」,讓這些社運圈的夥伴能夠受到表揚。

高茹萍指出,台灣的公民社會隨著網路發展也逐漸擴張,從大埔農地事件、茉莉花革命等事件中,已經可以看到網路對運動產生的效果。而「社運風雲人物」的選拔因為「零成本」的考量,所以選拔過程很多都透過網路來進行,這也代表,網路時代的公民社會已經逐漸形成。

何宗勳進一步解釋,「社運風雲人物」的選拔方式是先透過臉書提名,讓社運圈的朋友進行廣泛的提名,再來是請到資深媒體人、社運資深工作者,針對這些名單進行討論,篩選出進階的複選名單,最後再經過嚴謹的複審會議,於是去年選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以及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兩人實至名歸。

何宗勳表示,這次請到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台灣立報副總編輯廖雲章、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人民作主志工行動網辦公室主任鄭凱榕等媒體、NGO工作者擔任複審委員。從入圍男性21位、女性17位選出蔡嘉陽、廖本全、札西慈仁、施月英、蔡培慧、洪箱等6人進入決選,最後由蔡嘉陽及與洪箱出線,榮登「2011年度社運風雲人物」寶座。

高茹萍介紹,洪箱是凱道農民的代表,她從一位50多歲害羞的歐巴桑,化身成親上凱道捍衛土地正義的示威女神。因為抗議政府強制土地徵收,她帶頭衝撞,把台灣農民的生命力給帶起來。她讓「農民變公民」,與世無爭的農民,變身「公民最前線」,紛紛親上凱道積極捍衛自己的家園

何宗勳說,蔡嘉陽則是反國光石化運動最重要的舵手,他從一位熱愛生態者,挺身而出,成為捍衛生態者。蔡嘉陽為了反對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的「國光石化」,他不落入政黨惡鬥,也不斜傾任何政黨。結合地方民意、各界有志之士,讓運動跨界、越界,喚起新一代年輕人的熱情。同時更透過體制內的政治途徑,引導環境運動成為主流社會關注的焦點,終究讓運動邁向成功。

何宗勳期許,如同今年時代雜誌選出「示威者」(The Protesters)作為年度風雲人物,「示威者」不是一個人,或是一群人,而是代表反抗和變革的思維。蔡嘉陽與洪箱,不僅代表個人,更是代表台灣的99%,對長期不公義的政策與制度怒吼。正因為如此草根在地,所以更彰顯了與國際接軌脈動的時代性。